房企欠税深层原因:利润巨人缘何成了纳税矮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企欠税深层原因:利润巨人缘何成了纳税矮子?
2009年04月22日 10:13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各地房地产企业屡成欠税大户 开发商频变"老赖"

  若从根子上解决房地产企业欠税问题,关键还要考验政府的决心和魄力。做房地产企业的都有一定“关系”,房地产企业往往利用“关系”在税收上保护自己

  近日,重庆市地税局公布了该市128家欠税企业名单,其中,房地产公司和相关企业数量达70余个,欠税金额最大的一家房地产公司欠税金额高达4000多万元。近几年来,房地产企业因被称为利润的“巨人”,纳税的“矮子”而饱受众人病诟。“目前,房地产企业成为欠税大户主要是因为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房地产企业的现金流出现了问题,特别是我国税收制度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副教授翟继光今天如是说。

  各地房地产商成欠税大户

  实际上,房地产企业成为欠税大户在全国并不鲜见,也是近年来比较突出的问题。

  今年3月10日,上海市地税局发布的2008年第四季度企业或单位欠税名单中,千余家企业上榜,房地产企业也再次成为“大户”,上海罗事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欠缴企业所得税1527.67万元;上海新明星房地产开发公司欠缴企业所得税1420万元……今年2月份,广州市地税局曝光了63家欠缴地方税收200万元以上的企业,被曝光企业中,涉及房地产行业的多达49家,占了77.78%。而去年底,北京市地税局公布的63家欠税企业名单中,房地产开发公司和相关企业数量就占了30多个,其中,拖欠税款金额超过千万的企业多达二十多家,其中北京中地房地产开发公司因拖欠税款7300多万元位居首位,北内集团总公司欠税也高达5700多万元……

  北京市地税局一位稽查人员介绍,我国房地产最“独特”的开发模式,是以土地作为撬动资金链的杠杆。它的基本方法是交纳一定首付款后,以土地作为抵押获得贷款,再加上施工方的垫资开发项目,在首期项目建成出售过程中逐步偿还和滚动开发下一期。很多房地产公司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在全国快速扩张的。但是,这种开发模式的风险也不言而喻,一旦房地产信贷收紧,或遇到销售疲软等情况,一些底子薄弱的开发商的资金供应很容易出现“断链”,形成欠税。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