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带厕廉租房怎么就成了奢侈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带厕廉租房怎么就成了奢侈品
2009年03月20日 10:18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 中新社发 张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茅于轼建议廉租房不设厕所防富人购买(图)

  知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在接受采访时称,“廉租房应该是没有厕所的,只有公共厕所,这样的房子有钱人才不喜欢。”这句话在网上激起千层浪,有的网友认为,茅于轼的建议是杜绝富人入住廉租房的最佳办法;也有的认为,穷人也有享受独立厕所的权利。(3月19日《信息时报》)

  我很感慨,在廉租房里辟一平方米的地方,再设个蹲坑,居然就失去了抵御有钱人浑水摸鱼的能力。回想起早年四合院、筒子楼里的“伦蹲(敦)”景色,独立卫生间一度被我们视为文明的碉堡,现在却成了穷人的“死穴”。茅先生自称“替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我相信他是这么做的,但事办到这个份儿上,穷人,其实也应包括部分富人,怕是只有仰天长笑了。

  穷人笑什么?笑这回总算踏实了,虽然尿急了要到外面排队去,但好歹有个不再担心被别人抢走的家。范伟在电影《求求你,表扬我》里说,“幸福就是我想上茅房,只有一个坑,你蹲在那儿,那你就比我幸福!”现在这句话可以改了:“幸福就是您想上茅房,有一大排坑,您不屑蹲,那我就幸福!”那些无良的富人笑什么?笑这招可真够阴的,可还是难不倒我,我要廉租房和经适房是拿来赚钱的,又不是自己住的,没厕所关我屁事。

  茅先生说,他只是发表一点个人看法。这话的意思我明白:他只是姑妄说之,也请大伙儿姑妄听之。可我不能不问,为什么一个一辈子吃经济学饭的人,把个蹲坑也看成了奢侈品?我理解,茅先生出此下策,是想釜底抽薪,断绝了无良富人觊觎的冲动。可我还是要问,断绝经适房、廉租房被巧取豪夺,凭什么就得让穷人一再退让,难道穷人真的就没有尊严?有人说茅先生老糊涂了,我有同感。我还想再问一句,看看当前一些地方经适房或廉租房朝令夕改、表里不一的政策,又有谁能不糊涂?我只知道,当前,除了政府的强制性政策外,几乎没有开发商自愿投资经适房或廉租房,而好不容易建起来的经适房和廉租房,不是面积夸张到300平方米一套,就是干脆远得公交车都得带上备用油箱才能跑得到……这么看来,茅先生抛出“无厕廉租房”话题,其实也是一种意在反讽的行为艺术,别太认真。 (衙外)

  相关评论

  廉租房不配厕所是“富人生病让穷人吃药”

  “廉租房无厕论”是对制度不力的反讽

  帮穷人拆马桶? 廉租房无需“茅房论”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