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依然"钱紧" 促销、"造假"均是缺钱所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依然"钱紧" 促销、"造假"均是缺钱所致
2009年05月21日 08: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2日,中新地产集团发布公告,债权人有权在6月12日前,以每本金1万港元赎回6300港元的出价,赎回全部或部分债权。而根据2006年发行时约定,中新地产理应以120.01%的价格回购债券。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中新地产避免了破产清算的命运,但也预示着停牌一年多后,“中新地产资金链断裂”的传闻将更加确信。在此之前,中新地产已经开始大幅降价销售京沪两地3项目,业内已经传出中新地产欲低价转让多个城市地块的消息。

  “虽然经历了楼市小阳春,但许多房地产开发商并未完全走出资金困境。”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说。

  ●开发商从小阳春中获益不均

  5月12日,北京龙湖庆华置业有限公司以45810.47万元拿下顺义区牛栏山镇一块近36万平方米的居住用地。这一面积超过今年一季度北京住宅用地成交面积的总和。

  根据北京土地储备中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北京住宅用地仅成交6宗土地,成交土地面积21.3万平方米,环比2008年第四季度住宅用地成交面积下降93.3%。而根据协成机构市场中心提供的数据,从4月初到5月15日一个半月的时间,北京住宅用地成交9宗土地(含1宗包括居住用地的综合体),成交土地面积64.85万平方米。于是,激烈竞争再现地块拍卖现场,“土地成交井喷”又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事件。据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楼市的小阳春让许多开发商赚得“盆满钵满”,大大减轻了资金压力,让许多开发商有能力斥资置地,也有底气上调房价。

  然而,从整体上来说,相当多数的开发商资金压力并未减轻。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3月,在小阳春方兴未艾之时,80个楼盘出现零成交;4月,北京共成交期房住宅14977套,其中,前20名签约数高达6754套,占总签约套数的45%,而剩余55%的签约量则由380余个楼盘构成。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评价说,“小阳春更多的集中在少量热销楼盘,在这个意义上,开发商收益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现象,资金压力的缓解并不均衡。”

  中原地产华北区域董事总经理李文杰也在接受《广厦时代》采访时表示,经过小阳春的热销,有待消化的市场存量依然巨大。而这些存量本身,对开发商来说都是资金压力,“在这些存量变现之前,这部分资金就相当于冻结在那里,无法进行新的投资。”

  ●促销、“造假”都是缺钱所致

  一天卖出几百套房子,一季度成交额直追去年全年……无论从成交量还是成交额看,小阳春的到来着实让许多开发商赚了一把。但在许多热销楼盘火热的背后,是许多楼盘五花八门的促销手段:打折、买一层送一层、免物业费、送家具、送汽车,等等。

  “让利的目的是得利,让利的原因是缺钱。”一位业内专家这样说。李文杰也表示,只有因为有加快回笼资金的必要,开发商才会推出降价促销等活动。

  比各种促销手段更惹人注目的,是楼市被揭出的各种乱象、真相。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假按揭”和超高的退房率。

  许多业内人士已经披露,开发商之所以通过动用员工、员工亲属以及其他各式“托儿”做假按揭,进行虚假销售,就是因为“手中缺钱”,为了贷款成功,因而想方设法制造热销假象,骗取贷款。

  而高退房率背后原因则更为简单:开发商为了贷款而把房子抵押给银行。“退房显示出来,说明开发商回款了;但没显示出来的还有多少呢?”有业内人士也产生这样的疑问,“而从这些已经曝光出来的情况看,开发商因缺钱而去搞假按揭、抵押贷款绝不是个别现象。”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