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发商捂盘遭告诫 网民认为效果甚微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开发商捂盘遭告诫 网民认为效果甚微
2009年07月20日 08: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房地产市场回暖,各地房价地价不断上升,而开发商捂盘惜售的情况再次出现。近日,众多媒体纷纷报道,15家因捂盘惜售的开发商被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住建委)约谈、告诫,并要求在七日内完成整改。

  政府出手整治捂盘惜售现象本来是件顺应民心的好事,可是网民对这一措施的效果却表示怀疑。新浪房产关于“捂盘惜售”的调查显示,79.6%的网友认为住建委对开发商约谈告诫不能有效遏制捂盘惜售行为。

  北京市住建委告诫15家开发商

  据《京华时报》报道,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7月2日开始,住建委启动了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月行动,加大了房地产开发企业不按期开盘、不进行网上认购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整顿力度。截至7月13日,已对25家今年6月份新开盘的在售楼盘进行了执法检查。并根据房地产投诉监管平台投诉和媒体曝光情况,约谈、告诫了1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被告诫的开发商必须对投诉问题进行解释说明,同时明确整改办法,在七日内完成整改。”这位负责人说,对于确实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开发企业,一经查实,将依法严肃查处,并及时通过新闻媒体曝光。目前,对被查出有违法、违规问题的企业,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核实,一旦确认将从快惩处。

  据《证券日报》报道,住建委新闻发言人称,现在只是有人举报投诉这些开发商有捂盘行为,接下来还会逐个调查清楚,确认是否真有捂盘行为,确认了才能向公众曝光具体名单,现在还没有到曝光阶段。

  尽管住建委没有曝光被告诫的15家企业名单,但是这一名单却以另外一种方式在互联网上流传。在新浪乐居论坛上,出现了因违规售房而被市建委约谈的开发商详细名单。而这一帖子位居上周论坛一周热帖排名第一位。

  网民认为告诫不能遏制捂盘现象

  住建委约谈、告诫15家捂盘惜售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初衷肯定是为了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然而对于住建委的这一举措,大部分网民不抱什么希望。新浪房产关于“捂盘惜售”的调查显示,79.6%的网友认为住建委对开发商约谈、告诫不能有效遏制捂盘惜售行为。

  网民为什么认为效果不大?在各网站的论坛帖子、博客文章和一些媒体的报道中,可以发现一些原因。

  从客观上看,地方政府也是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受益者,土地出让金已经成为许多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尽管北京市政府表示将增加土地供应平抑不断攀高的房价,但是许多网民还是怀疑地方政府平抑房价的决心,甚至怀疑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与开发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一位新浪网友认为,政府为了完成GDP鼓励放任开发商炒楼,恶意抬高房价,促经济转暖,有虚假成分。地方政府及其国土部门的土地捂盘才是真正的黑手,这导致了房地产开发商的捂盘。

  互联网上一篇署名傅硕的文章也认为,政府刚拍了天价地后,就拿捂盘说事,实在没理由。如果没有捂地,哪有捂盘。政府管捂盘,也不是一天两天,这些年来没断过,从来没管好过,更没有一家因此被罚。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政府无法界定开发商是否捂盘?除非销售价格由政府来定。而政府定价格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政府要买单。所以政府管不了捂盘这个事,管了也管不好。

  对捂盘的开发商缺乏行之有效的惩罚措施,也是网民认为约谈、告诫不能遏制捂盘现象的原因之一。

  中国网一篇署名余丰慧的文章称:事实证明,截至目前没有发现因为捂盘惜售的开发商受到处罚和处理,也就是说严禁捂盘惜售的禁令只是停留在文件里和口头喊叫之中。平心而论,对这次北京市住建委约谈、告诫15家因捂盘惜售的开发商,最终会是一个什么结果,心存疑虑;会否动用真枪实弹,笔者不抱多大希望。

  文章还称,开发商的强势地位,不仅普通百姓受盘剥和惹不起,就是住房和建设部门也让其三分。况且,开发商一直把住房和建设部门看作自己的准主管部门。再加上开发商强大的势力,利用金钱就可以撬动一切,使得一些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与开发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和瓜葛,一些国家管理部门以及工作人员“受惠”开发商多多,就决定了管理部门在捂盘惜售这个定性弹性很大的违规事项上不可能对开发商动真格的。

  《21世纪经济报道》也有这样的报道:2005年底,住房销售火暴,房价逐日上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向本报记者回忆说,北京市建委当时分别与开发商谈话,要求开发商不要随风涨价、捂盘惜售,甚至在现场放出“狠话”:如果拿到销售证不开盘,我们(建委)来给你们卖房。2006年5月,北京市建委做出规定:开发商自领取预售许可证之日起3天内必须开盘,并应按整栋对外销售;囤房不卖、捂盘情节严重的项目,将由市建委要求开发商上报每套未售房的价格,并在房产交易网和有关媒体上公布,所有未售房屋都必须按公布的价格出售,使开发商失去对项目价格的控制权。

  规定甚为严厉,但聪明的开发商总能想出对策,捂盘的开发商干脆不领销售许可证。市场低迷时,房地产开发商竞相加快推盘速度和营销力度;市场火暴时,即使违背规定,也有很多开发商捂盘惜售。“没有谁真正的被严厉处罚过。”前述开发商说。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