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身份证号”的背后:信息公开要经得起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最牛身份证号”的背后:信息公开要经得起质疑
2009年09月02日 09: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据媒体报道,有网民在北京市近期发布的“经济适用住房市级备案结果公示”中发现,宣武区一名姓高的申请人,其身份证号码竟然是“111111111111111111”,并冠名为“史上最牛身份证号”。宣武区住房保障部门解释说是为了那些因为特殊原因而没有身份证的申请人“设计”的一个特定的编号。

  但此番回应,非但没能消除疑惑,反而是其“不合常理”的解释,引发了网民对“最牛身份证号码”的主人真实身份的追问。到底是谁能在极其严格的经适房申请审核中享受“特殊待遇”?在平等、透明的社会公示面前,“最牛的身份证号”的背后又折射了什么?

  “荒诞”回应暴露“职责缺失”

  8月31日,宣武区住房保障办公室做出正式回应,声明18个“1”只是替代码,不是身份证号,该申请人为刑满释放人员,户口曾注销,目前还没解决住房和户口。

  “没解决户口”如何获得的经适房申购资格?众所周知,北京经适房的准入条件是相当严格的,不但对年收入有限制,而且最重要的是必须有本市户口。

  一篇署名崔岩峰的评论指出,可以肯定,住房保障审核系统对这个人的经适房申请资格的审核出现了严重问题。“若换成普通老百姓没有身份证号码,不论什么原因,先申请后办证想都别想。而这位牛人,居然能经过住房保障审核部门的层层把关,并得到保障部门的认可,还为他提供特定的身份证号码,其中原因可想而知了。”

  署名“王冲”的评论文章《“最牛身份证号”背后是对谁的质疑?》指出,该事件折射了对监督的不屑。在经济适用房领域,丑闻已不绝于耳,但监管层面对公众的质疑强硬的同时,却是面对经适房腐败问题的软弱无力。“此事背后有无丑闻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它让我们看到了监督并没有阻止腐败的产生,也没有强大到让相关部门、人员敬畏的程度。”

  一位广西网友撰文指出,为什么有关部门不是把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前面,而是在事后引发网友质疑、媒体调查时再做解释?推测起来,原因无非有二,或是没有预料到会在公示时产生质疑,或是预料到了却觉得无关紧要。不管是哪一种情况,都暴露出有关部门对公示并未真正重视起来。此外,明知身份证信息缺失,为何没有其他资料公示予以补充?对于内部人士来说,这个临时编号是系统必要的技术符号,然而对于经济适用房公示而言,就是一堆毫无意义的重复数字,并没有任何信息公开和监督价值。身份证号是其中最重要的信息,直接关系到公示的透明公正。面对这一特殊情况,有关部门应该采取公布其工作单位、现住址等资料予以代替,最大限度保障信息的完整性。

  防“暗箱操作”需公众参与监督

  资深评论人张鸿在《今日观察》里曝出,这个“高明显”还同时出现在廉租房的申请名单里,而此时他的身份证号码,不是18个“1”,而是18个“0”。另外,在同份廉租房已备案结果的公示里面,可以搜到的廉租房里有20个人的身份证号全都是0。在限价房里面,有一个人身份证号只有前几位有数字,后面全都是0。“高明显”到底是个案,还是在保障性住房里面很普遍的“猫腻”?“如果说‘高明显’是应该享受经济适用房,同时也应该享受廉租房的这样一个人的话,那他的收入水平等所有的个人资料就更应该公之于众。”张鸿表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