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愈演愈烈的“地王争夺战”:更猛更高更险(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透视愈演愈烈的“地王争夺战”:更猛更高更险(3)
2009年09月11日 19:3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更险:地价突破极限,积累更高风险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近日对万科、保利、金地等40家知名开发商6年多来在北京、广州、深圳等12个重点城市的拿地及开发情况进行了统计。统计结果显示,上述开发商2003—2009年上半年间在各重点城市共获得270块住宅土地,目前“在售”和“售完”的地块占43%,剩余57%的土地尚未形成实际供应,其中27%的土地“待开发”,30%的土地“规划在建”。记者近日在中部地区采访时,发现有几年前风光一时的“地王”如今依然闲置,当地房价并未如开发商设想的那样飙涨,以目前的房价计根本无利可图。

  知名房地产专家、卫明不动产智库负责人蔡为民注意到,部分上市房企摘下“地王”之后,即通过增发、资产注入等方式大量融资;而后者又保证了企业有足够资金竞拍土地,追逐“地王”。这一互推又加速了房价上涨。蔡为民说,房价每一次上涨,都会有一批需求者被驱逐出楼市;随着不断有人被驱逐,房价早晚会掉头向下,资本早晚会退出,地市、股市“循环互推”的过程就会中断,“楼市泡沫破裂以后,套牢的除了开发商,还有银行和股民”。

  毕竟,“地王”的理性价值不在于一时的炒作能带来多大的升值空间,而在于转化成实际的楼市供应之后能否适销对路、满足购房者切实的住房和投资需求。以土地为“原料”的房地产业,也应该“脚踏实地”遵循市场规律发展。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提醒:房价主要由市场需求决定,对后市盲目乐观,冲动型高价购地不可取。高价获取地块,一旦遇到不可抗因素,风险将成倍增加。(记者叶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