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第一高楼”引爆2000亿险资地产冲动(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平安“第一高楼”引爆2000亿险资地产冲动(2)
2009年09月28日 09:44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地产商的“后台”

  “现在手头可用资金还有百亿,上海、北京、杭州只要有好地,我们还要拿。”9月22日绿城集团在杭州掷下61亿一举拿下“双地王”,应验了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此前放出的豪言。

  此前的9月10日,平安信托与绿城集团签订了投资协议,拟三年投资目标地产项目150亿。在9月短短一个月时间内,绿城集团就花费了100亿圈地,“平安信托”的投资计划给予其囤地更大的“胃口”。

  据《投资者报》了解,除了绿城集团,金地集团目前也在四处物色地块。在7月23日以30.48亿元拿下上海青浦区一住宅“地王”之后,金地仍然频现土地拍卖现场。“上海是今年金地的重点发展区域,金地将会在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寻找各类合适的土地。”金地集团副总裁、上海公司总经理赵汉忠表示。

  8月6日,平安信托与金地集团签订3年投资100亿的框架协议。据金地内部人士透露,平安看中的主要是金地在“高端项目”的运作能力,高端项目带来高利润回报,从平安9月份与绿城150亿投资思路来看,同样是看中其运作商端项目的能力。“对于金地、绿城的250亿投资中,主要以民用住宅地产为主。”平安信托方面对记者表示。

  除了中国平安通过“平安信托”备战房地产,其他险企也对“不动产开闸”提前做准备。据人保内部人士透露,人保已经与金融街(000402.SZ)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具体合作项目正在进一步谈判中,涉及资金超过100亿。

  今年7月,中国人寿与信达投资公司签订了战略协议,双方就商业地产、酒店投资和物业管理等展开合作;另外记者了解到,中国人寿也在考虑与金融街在投资不动产方面进行合作。

  金融街是位于北京的商业地产龙头之一,人保与国寿都是在商业地产上准备大干一场,而平安却将眼光投向了住宅地产,在险资投资不动产的前夜,投资战略虽截然不同,但目前只有一个——淘金地产。

  2000亿险资将打乱地产格局

  虽然,平安声称资金来源是“第三方信托资金”,但市场更多地认为,10月1日新《保险法》实施险资投资不动产开闸后,届时将有2000亿左右的险资有望介入房地产,某些房地产商获得雄厚的险资撑腰及险企综合资源的支持后,拿地和销售都将快速增长,使原本硝烟迷漫的地产市场争夺更加激烈,甚至改变巨头们的排位格局。

  目前,险资投资不动产细则正在制订中,预计最迟在今年底能够出来。“比例最起码是5%,最高不超过10%。”东方证券保险业分析师王小罡对记者表示。

  今年上半年末,保险业总资产为3.71万亿元,5%亦即达到1855亿,而下半年各保险公司的资产还在不断增长,也就是说险资至少有2000亿被准入投资不动产。“不动产主要是基建项目,如高速公路、机场、能源、环保等。”参与新保险法修订的南开大学保险系教授朱铭来对记者阐释。但市场和保险公司更多地愿意解读为商业地产甚至住宅地产。

  如果2000亿险资进入地产,对于地产来说不仅仅是增加融资渠道的问题。“2000亿持续投入带动的滚动效应和乘数效应,甚至有可能改变房企现有格局。险资由于在经验和人才方面的不足,通常会选择成熟、大型的地产商进行合作,地产巨头们在险资的推动下,在目前新一轮地产热潮酝酿之中,行业排位洗牌在所难免。”某大型地产商高管最近在接受过几家保险公司的投资咨询后,对记者发出如此感慨。

  而2000亿元又能掀起多大风浪?今年1~8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中,开发商自筹资金约11045亿元,占总资金来源约33%,那么2000亿将使整个地产自筹资金增加18%。就数量上来说,相当于两个万科的总资产(万科上半末总资产1245亿),相当于万科4年左右的销售额;相当于金地集团5倍的总资产(上半末总资产约382亿),20年左右的销售额。

  可以预见的是,现在是险资四处找合适的地产公司合作项目,今后大型地产公司将会主动出击大型险企(如人保、国寿、平安、太保等保险巨头)尤其是在未来银根收紧之时,险资推动将会加剧地产商的竞争,甚至迅速打破原有排位次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