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第一高楼”引爆2000亿险资地产冲动(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平安“第一高楼”引爆2000亿险资地产冲动(3)
2009年09月28日 09:44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收益将翻倍

  “险资进入地产,不仅给地产商提供宽广的融资机会,更重要的是为保险公司带来高收益的机会。”上述地产商高管对记者强调。

  险资之所以对投资地产热情高涨,根本原因在于相对稳定的高收益。同时,在今年1~8月银行投入8.15万亿人民币贷款之后,未来通胀的预期强烈,险资投资地产似乎也正当时。

  处于安全性考虑,险资投资范围和额度一直有着严格的限制,导致险资的收益率较低。目前险资70%用于银行存款和债券,其他用于股票、基金、基础设施建设、境外投资等。

  从2000~2005年我国保险资金综合收益率分别为4.1%、4.3%、3.14%、2.68%、2.87%、3.6%,此六年的平均收益率仅为3.45%。2007年资本市场的高潮造就了保险资金平均收益率高达12.17%,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导致保险资金平均收益率低至1.91%,今年上半年险资收益率回升至3.44%。可见,险资收益受资本市场影响和经济波动很大。近10年来,险资年平均收益率大概处于年均4%左右。

  房地产虽然经历了20年的发展,目前仍是一块大“肥肉”,而且房地产长期的保值增值性,为保险资金提供了适配的投资选择。在王小罡看来,“商业地产能为保险公司提供长期稳定的回报,与保险公司负债久期长的特点相适配。”险资投资股票收益一般为10%,但风险较大;债券收益率在5%上下,虽然安全但收益相对偏低,商业地产的平均投资收益率约在8%左右,其安全性和收益率对险企都“正中下怀”。相对于4%的险资平均收益率,2000亿投资地产后,收益将能够翻番。

  与此同时,住宅地产的高收益诱惑就更大了。动辄20%的资本收益率让市场所有的资金怦然心动。对于投资绿地、金地合计250亿的投资决策,平安信托表示主要原因是市场对投资地产的热情非常高,“对市场前期客户的调研中,了解了客户对地产的投资偏好,以及大概能够募集资金的额度。”金地集团总裁张华纲也表示,金地项目的收益率没有低于16%的,最高可达70%。在2007年地产高峰期,房地产公司毛利率最高超过55%,最低的也达到了18.65%。

  曲线介入住宅地产

  虽然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一再强调:“保险机构投资不动产,主要是购买办公用房、投资廉租房、养老实体和商业物业等,目的是要获取稳定的租金收入,保险机构不直接参与房地产开发,不允许进行房地产的炒作。”

  但是政策的解读会有多种版本,甚至对于不动产的理解都会因人而异。

  申银万国保险业分析师孙婷认为:“投资不动产如商业地产,收益高只是一个方面,最关键是商业地产与保险负债久期相匹配,不过这些资金将难以进入住宅地产。”

  而东方证券王小罡直言,“住宅地产也是不动产的一种”。从经济发展及通货膨胀预期来说,住宅地产或是进入的良好时机。

  朱铭来教授则认为,不动产主要包括国家的基建项目,并强调投资不动产并非从事商业地产。

  尽管各家理解不同,但现实是,在不动产投资还未开闸之前,险企敏锐的市场嗅觉就将其引向商业地产投资,在政策获准之后将会明正言顺地、更加大规模地进入。

  平安目前商业地产投资已初具规模,而今又以平安信托的名义延伸向住宅地产。在险资投资不动产开闸之后,或又先行于政策,或将成为险资进入住宅地产的“试点”。

    记者  肖君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