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疯狂抢地 中海囤地凶猛两月豪掷250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企疯狂抢地 中海囤地凶猛两月豪掷250亿
2009年11月10日 15:01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从九十月开始,一向以谨慎著称的雅居乐、中海地产也一改往日谨慎做派,加入了抢地行列。而“地王”的诞生范围更是从一二线城市以加速度向三四线城市扩展,理由是,这些地方仍有投资空间。无论是民企还是央企,企业的拿地逻辑都非常理性:在销售业绩向好的情况下,我们不差钱,必须为未来谋划优质的项目,以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并参与未来的市场游戏。

  然而,在这些单个公司理性决策背后,被集体推高的地价已经让观者感觉到不寒而栗的疯狂。

  如今的土地市场,已经只是有钱人的游戏。

  自8月开始,以“低调与审慎”为2009年标签的中海陡然发力,势压保利、万科等拿地大户,先后夺下上海、重庆、佛山、长春4幅地王,短短2个月,中海今年已为抢地砸下250亿元,远远超过原先预计的134亿元。

  随着母公司中国建筑的成功上市,备受资金关照的中海显出一骑绝尘之势,而2009年市场的大好,显然成为中海管理层眼中借势再扩全国版图的绝佳时机。

  疯狂抢地

  “保利没怎么出价,万科和中海在争。”佛山的Joe在聊天群里面的一句话,被众人推为3家地产大佬争抢地王的经典勾勒,Joe是佛山一家民营房企的投资负责人,在当天的现场。

  10月28日,中海经过275轮竞价,力压保利、万科,以38.2亿元的总价刷新佛山的新地王;29日,中海地产再与九龙仓联合,以总价41亿元从香港置地手中夺得重庆江北嘴CBD体育公园地块,超越保利38.1亿元的纪录,成为重庆今年的新总价地王;1天之后的长春,又是中海从3强中杀出血路,263轮竞价、总价14.64亿元、溢价率266%,“长铃地王”净地价格达到10448元/平方米。

  “那种舍我其谁的霸气,只有国字号背景的房企才有。”Joe如是提及当日地王之争,“千灯湖是中海和保利的势力范围,万科也想分一杯羹,不过中海更是志在必得。”

  曾有中海地产内部人士与《中国经营报》记者谈到公司土储标准:成本控制在2500元/平方米,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地段,从长远上讲,能满足未来4~5年保持盈利每年20%以上增长的开发需要。然而,如今看来,这一标准形同虚设:2009年中海购入的大部分土地价格都“超标”。

  “但这不会太大影响中海的未来业绩,一方面可通过低价地来摊薄,一方面中海对高端项目有经验,这些核心区域的优质地块盈利相对更高。”熟识中海的中原地产项目部副经理黄韬分析称。

  而在Joe看来,中海的土地购置也有迹可循:没有拓展新的城市,而是持续抢占已进入城市的市场份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