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疯狂抢地 中海囤地凶猛两月豪掷250亿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企疯狂抢地 中海囤地凶猛两月豪掷250亿 (2)
2009年11月10日 15:01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金杠杆

  在分析人士看来,中海如此急迫地大量采购土地,也有财务杠杆最大化的考虑。

  “2009年9月30日,集团的财务状况非常理想,净借贷水平进一步下降至2%,手头现金约为港币231.7亿元。”中海方面称。

  销售畅旺是中海资金充裕的主因,其最新公告显示,截至9月30日,集团实现营业额为港币210.5亿元,经营溢利为港币71.8亿元。在今年首9个月完成合约销售额港币384.7亿元,销售面积约为400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85.1%及100.5%,截至9月底集团已完成修订后的全年430万平方米销售目标的93%.

  “中海的资金一直比较稳健,使用效率有待提升。”有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而北京贝塔咨询中心合伙人杜丽虹亦在相关报告中指出,“公司要求现金持有比例维持在10%左右,显著高于国内地产公司平均5%的现金持有比例,公司的净借贷资本比则一般保持在30%~40%之间。”

  与中海把握现金的谨慎相比,其在项目盈利上的能力更让竞争对手心惊:2008年高达45%的毛利率,销售收入234.7亿港元就获得50.5亿港元的净利润,而2008年销售过500亿元的万科,净利润却只有46.4亿元。

  “作为中国建筑打包上市的资产之一,中海事实上已经借母公司曲线回A,基本打通A+H股的平台。”黄韬指,这将又是中海未来拓展的便利平台。

  后半程发力

  与另一央企大鳄保利四处出击,高调拿地不同的是,2009年上半年,中海给自己定位是“低调与审慎”。

  尽管中海总经理孔庆平公开宣布,将在年内完成新增400万平方米土地的目标,但2009年前7个月,手持现金185.8亿港元的中海未购得一幅土地,公司的净负债率从2008年底的46.8%大幅下降至年中的13.2%.同时,中海在内地房地产业务实现256.4亿港元的销售额,同比大增70.8%.

  更让人记忆犹新的是,8月5日,保利在苏州击败中海以19.9亿元总价获得一住宅用地,刷新苏州地王,这是中海2009年在土地市场的首次出手,以失败告终。

  然而,这一切似乎只是为中海的后半场“疯狂”酝酿。8月17日,中海发布公告称,以38亿港元购入济南市三块土地。此后中海一发不可收拾,9月1日,中海击败万科、保利以3.9亿元的价格拿下青岛四方区清江路F地块。9月4日再度购得成都一幅土地,紧接着9月10日以70亿元拿下上海长风地王,称霸全国。而在10月,佛山、长春的“地王”战中,中海更是力压保利,出尽风头。

  最新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10月底,中海累计新增土地储备937万平方米,其中权益土地储备840万平方米。而完成这一切仅花了不到3个月。

  对于中海的后半程发力,有市场人士认为,因为其母公司中国建筑上半年正处于上市前的紧要关头和敏感时期,中海不便太过张扬。然而也有观点认为,中海内部上半年对后市过于谨慎,所以选择了观望。

  如今,和中海一起后半程发力土地储备的企业已经不少:雅居乐、碧桂园、合生创展、恒大等均在上半年的蛰伏后,集体上演了年底前的的拿地疯狂。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