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海归:幸福在房子之外 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70后海归:幸福在房子之外 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2)
2009年11月12日 14:35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直盼望分房的40岁陈老师:

  创业在杭州,买房压力最重

  回国的时候陈老师攒了相当一笔钱。这笔钱当时买套三居室其实还是轻松的,但令他想不到的是,和两年前相比,房价居然又翻倍了!

  回国两年,陈老师仍然租住在学校安排的员工楼里。因为一直等学校分房而未得,陈老师也错过了很多机会:买商品房、或申请经济适用房。也因为现在居住条件的关系,陈老师8岁的儿子目前在上海外婆家读书,陈老师的妻子刚从深圳来杭州陪他。每逢周末,两夫妻便去上海看望儿子。

  跟陈老师聊天,感觉他很纠结,对杭州的房价。

  陈老师今年40岁。十年前,中科院博士毕业后,去美国某大学担任讲师的工作,夫人也在美国的一家进出口公司工作。在美国呆了8年后,终于还是在2007年,受邀回到国内。

  2007年的时候,杭州房价正经历一轮高涨。陈老师当时对买房这事还不是很上心。没想到两年过去了,这才发现,房子对海归来说,实在是件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重担子。

  “按杭州人均年收入3万多元来计算,根本买不起现在的市区一套房。”陈老师说,很多海归都是穷苦人家读出来的,不能指望父母掏钱,如果分不到房子,靠自己的收入真的很难买得起。

  陈老师在美国生活8年,没想过在美国买房。一来总想着以后会回到国内;二来在美国他所在的城市,买套房子虽然也不贵,但涨幅比较慢,而且每年还要交1%的固定资产税(相当于我们在说的物业税),出租也很便宜,几乎无利可图。

  因为在美国没有什么大的开支,回国的时候陈老师攒了相当一笔钱。这笔钱当时买套三居室其实还是轻松的,但令他想不到的是,和两年前相比,房价居然又翻倍了!

  目前陈老师和妻子租住的公寓楼,是70多平方米的两室一厅,月租一千多元。虽然陈老师也对当年回国没买房有点小后悔,但是对现在的房价,他已经完全看空了。陈老师说,虽然家里人也对他们当初没买房有抱怨,但他和爱人还是会静静地等房价掉下来的那一天。

  如果房价一直不掉下来怎么办?记者问陈老师。陈老师想了想,说,那要看情况了,不排除自己会离开杭州,重新去美国。陈老师说,他希望来杭州创业的人才都不要为买房子而发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