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市影响甚于新房 房贷优惠去留再陷迷局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二手房市影响甚于新房 房贷优惠去留再陷迷局
2009年11月19日 15:33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银监会澄清,去年出台的政策不会变,房贷利率优惠终止只是传言。”几天前披露的这则新闻,以盖棺论定的语气否定了此前疯传的“政策红利年底终止”传闻。

  然而,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晨报记者在追踪新闻的过程中发现,这一澄清并非来自官方发布,“银监会澄清”仅是舆论的误读。政策红利的去留问题,由此再度成为迷局。究竟,迷雾至何处来,结局向何处去?记者展开深度调查。

  迷局:官方辟谣“政策红利终止说”?

  “对于近日市场上收紧房贷的传闻,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15日在北京国际金融论坛间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监会关于一套和二套房贷政策均没有改变。”三天前,某财经媒体以“银监会高管称房贷未收紧,一套房仍享低利率”为题,刊发了这样一则报道。

  报道中还提到,另一位银监会高管也在此前的一个圆桌会议上重申,“银监会对于普通居民购置的第一套住房和改善性住房实行低首付、低利率。”

  报道立即引发了楼市大众的极大关注。原因很简单,这一“澄清”针对的是此前疯传的“政策红利年底终止说”。

  去年,为了激励市场,中央和地方陆续从第四季度起颁布了房地产救市新政,涵盖信贷政策、税费优惠,如首套房贷利率7折、首付20%;减免契税、印花税和土地增值税;营业税免征期由五年降至两年,不足两年按差额征收等。政策实施了一年,救市效果显著。然而,从上个月开始,市场突然盛传此“利率优惠政策将在年底前终止”。面对传言,银监会的澄清无疑是权威的。一切,似乎可以盖棺论定了。

  【记者调查】

  “银监会澄清”是舆论误读

  然而,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晨报记者在追踪新闻的过程中发现,所谓的“银监会澄清”并非来自官方发布。

  “论坛的间隙,记者蜂拥而上,追问副主席利率优惠政策年底是否要终止。”一位在现场的记者如此描述这则新闻的采访始末,“当时的情形下发言,显然不能算作官方发布。况且新闻事实很清楚,采访对象说的是目前‘银监会关于一套和二套房贷政策均没有改变’,并没说年底不会终止。舆论以此作为银监会澄清,实际是误读。”

  至此,传言已久的“政策红利终止说”再度成为未解之谜。

  追溯:“政策红利终止说”来自何处?

  解开迷局,不得不追溯源头。

  根据晨报记者查阅的资料,涉及房贷优惠政策去留迷局的舆论起于本月初。11月3日的一则消息称,“有中介接到银行口头通知,二套房贷优惠利率近期将取消,执行基准利率上浮可达10%。”

  事实上,二套房贷上调利率并非银行新规。今年6月22日,银监会就在《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中强调二套房贷须执行首付四成、利率1.1倍的标准,且不得擅自放宽。

  对商业行为的正常规范,却因为市场受众的过分敏感而掀起轩然大波。

  11月10日,距“二套房贷收紧”风声传出仅一周,舆论焦点便开始转向“首套房贷”。据媒体报道,“招商银行已下发通知,规定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上调为八折。”

  然而,一天后招商银行总行通过媒体澄清,该行在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利率等方面的政策并未调整,仍将继续执行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关于个人住房贷款的相关规定。

  尽管澄清及时,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终止”的传言并未消失,反而愈演愈烈。此后的舆论持续呈现如下调性——“2008年出台的鼓励住房消费的全国性救市政策‘七折利率优惠’等的执行期限将于年底到期。政策能否延续尚无定论。”

  这种局面令房地产乃至金融业的从业人员感到“无所适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