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去年收15亿代书费 住建委:从未听有这笔钱(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中介去年收15亿代书费 住建委:从未听有这笔钱(3)
2010年03月04日 15:3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然而,在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爆的日子里,这一标准上限早已失去了约束力。尤其是随着房价的持续上涨,房产中介如今能够抽取的佣金,显然已无法与13年前的情况同日而语。以老蒋拿到的账目清单为例,如果这笔交易完成,中介公司仅靠收取信息服务费与“代书费”,其总额便高达3.66万元。

  “有这笔钱都够再买辆车交首付的了。”一家房产中介的高管半开玩笑地承认,房屋中介的利润的确不薄。但他表示,尽管这几年市场也有波澜起伏,北京的二手房交易基本上还是“卖方市场”,在刚性需求旺盛的前提下,买房者在与中介公司之间的价格博弈中,恐怕很难赢得多少胜算。

  过招

  态度“矫情”中介就给免单

  对于买房者来说,尽管“代书费”收得不明不白,但是并非完全不能避免。为此,也有一些买房者在网上分享了他们与中介斗智斗勇的成功经验。一位买房者的观点很有代表性:“只要把握一条原则,就是无论中介怎样巧立名目,只要自己态度坚决,拒绝缴纳任何来路不明的费用,有时甚至可能省下上万元。”

  “既然是‘代书费’,到底有多少‘书’需要中介为你代劳?”这位有过二手房购房经验的网友罗列了一下:定金收据、网上现成的《北京市存量房交易合同》、首付款未付证明和网签合同,仅此而已。“如果你搞清楚了这里面到底都有什么东西,那么和中介较量起来底气才会更足。”

  还有网友提示说,和中介打交道,最关键的是要留存证据。“每交任何一笔费用,都要留好发票或相关证据;如果中介说这笔费用是代政府部门或其他机构收取的,那么也必须提供那个部门或机构的发票。”还有一位买房者在和中介谈判时,提出了全程录音的要求,没想到对方的态度就缓和许多,甚至主动提出免去“代书费”。

  总之,只要买房者有理有据,最终房产中介往往会妥协处理。这种说法在一些业内人士那里得到了部分证实。一家中介公司负责人承认:“比如收取‘代书费’的问题,我们都会先跟购房者提出来,但是遇到那种特别‘矫情’的客户,根本就收不上来,那也只能算了。”

  悬念

  超标准收费

  今年怎么管?

  房产中介超标准收费的问题,已经引起了价格主管部门的注意。

  市发改委于去年12月29日发布的消息显示,全市价格举报系统受理的价格举报排行中,房地产行业位居前3名,“房地产中介公司超标准收取中介代理服务费”是市民举报的主要内容之一。市发改委方面表示,已将房地产领域列入今年重点开展专项检查的行业之列。

  除了进行必要的价格监管,能否对房产中介的收费标准进行更新,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所在。早在2008年3月,国家发改委吁请房产中介下调中介费时,便传出了中介收费标准即将调整的消息;但直到去年底传出的消息,这一标准还在研究和修订之中,至于何时才能出台,则尚无音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