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陷陷"事件警示:深圳填海建房发展模式反思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陷陷"事件警示:深圳填海建房发展模式反思
2010年04月08日 20:0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地面在下沉,裂缝赫然蜿蜒在广场上和一些楼盘底部。最近,深圳填海区一些楼盘地面发生沉降后,在地面和建筑的交界处,被撕开了一道道的裂缝。

  深圳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大规模填海造地,填海区内不少土地被用于发展房地产,建造豪宅。这种现象遭遇了舆论的诟病。专家认为,填海造地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阶段性产物,在崇尚科学发展的今天,深圳填海造商品房,使海岸线缩减,海湾城市特征减弱,与建设世界一流城市目标背道而驰。

  “楼陷陷”演绎骇人场景

  近日,记者在深圳填海区看到,一些楼盘地面发生沉降,严重之处,地面和台阶之间撕裂形成的缝隙,足以塞进一个拳头,“局部看上去,有点像美国灾难片中的场景。”深圳市民徐燕向记者描绘说。

  深圳市宝安区政府附近的熙龙湾小区位于填海区内。小区的商铺门外,由于发生沉降,台阶和地面之间出现明显的裂缝。在深业新岸线小区1期的广场上,由于沉降,曾经平整的地面上,下陷的地面使整个广场显得坑洼不平,放置在广场上的花木盆景都出现了倾斜。这个广场周边的商铺受沉降的影响很大,很多商铺外墙底部的瓷片破裂,裂痕四处蔓延。商铺台阶和地面相交的地方,裂缝触目惊心。在一家药店门口,记者看到,这里的裂缝又长又宽,足以塞进一个拳头,底下的管线清晰可见。“情况好像越来越严重。”药店店长说,去年底她刚来上班时,门口已经有了裂缝,管理处曾经派人来维修过,用水泥将裂缝填好,但没过多长时间,裂缝又被“扯”开。

  一位当地居民反映,自从搬来这里就看到地面陆续开裂,原先水平的人行道现在却成了斜坡,尽管裂缝不断被水泥堵住,但堵住这里,那里又开裂了,“裂缝仍在扩大”。

  “幸福海岸”“西岸茶城”“熙龙湾”等附近几个楼盘地面,均有不同程度的沉降。“幸福海岸”和“西岸茶城”的沉降都非常明显,楼面底部处的裂缝随处可见。这些楼盘的一个共同特点是楼龄都有四五年之久,相对于其他新盘而言,沉降的效果也最容易显现出来。

  对于填海区楼盘沉降的问题,深圳市宝安中心区规划建设管理办负责人表示,填海片区建设的楼盘,都进行过专业的沉降处理,桩基都十分稳固,主体建筑并不会像地表一样发生沉降。宝安区建设局已组织专家到现场进行了检查,对住宅小区周边地面沉降开裂的原因和主体结构安全进行分析,并将进一步研究相应的处理措施。

  而相关地产专家表示,在国外,填海区通常要经历30年左右,经过海水冲刷和地表充分沉积才可以大规模建设。近年来深圳房价节节攀升,房地产急剧扩张,导致有的填海区完工不足10年就进行房地产开发,土地根基不稳,地表或继续缓慢沉降。

  大规模填海为谁而“狂”?

  记者调查发现,“楼陷陷”事件背后的房地产狂热,弥漫在深圳不少填海区上空。包括前海、后海、宝安中心区等在内的填海区,被称为“大前海”地区,将成为深港合作共建现代服务业的示范区,但这里最为抢眼的却是鳞次栉比的高档豪宅。

  一位网民在网上发帖说:“填海造地很多情况下是人类不得已的行为,本来就带有极大的生态隐患。在深圳,填海造地在解决了一些发展问题的同时,也被房地产开发商所利用,打上了资本追逐利润的烙印。”

  位于深圳南山区后海大道附近的填海区,近年来集中开发了“三湘海尚”“鸿威海怡湾”“皇庭港湾”等10来个高档楼盘。这些高档楼盘价格极其昂贵。在“三湘海尚”销售处,售楼小姐告诉记者,房价飙升得很快,拿高层住宅来说,去年9月5日,每平方米均价才3.2万元,当月29日就涨到每平方米均价4.2万元。

  至于别墅,更是稀缺资源。记者暗访得知,“三湘海尚”面积200多平方米的别墅,每套均价2800万元;“曦湾•巴比伦空中花园”180多平方米的别墅,每套均价1600万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