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地求GDP还要多久 专家聚首晋城对话土地利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卖地求GDP还要多久 专家聚首晋城对话土地利用
2010年06月23日 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3电(王安宁)“政府靠卖地获取GDP增长的情况必须改变”、“土地私有化没法解决农民收入低问题”、“应利用土地资本化红利推进城镇化新发展”、 “资源性城市急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在第20个全国“土地日”到来之际,一场在山西晋城举行的“土地利用与转变发展方式”高峰论坛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土资源部、各大院校的专家和学者为“中国如何转变土地利用方式”指点方向,贡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智慧盛宴。

  政府靠卖地求GDP须转变 18亿亩耕地“红线”不能碰

  2009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收入为1.9万亿元,地方政府的财政总收入3.26亿元,出让土地占到了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50%以上。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柯炳生指出,在政府靠卖地提高GDP的同时,我国18亿亩的耕地面积“红线”面临挑战,“中国去年进口的大豆4255万吨,如果这些大豆都由国内种植,需要3.5亿亩地,我们哪来那么多土地?这还没有包括棉花、大米。”

  柯炳生认为,城市化、工业化和现代化发展,必然要占用更多的耕地。由于土地出让金对地方财政的巨大贡献,地方政府卖地的积极性尤其高。关键是如何控制在一个适当的幅度内,并给农民合理的补偿。

  “我们的地方政府确实应该考虑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了,今年国土资源部提出‘依法管地,集约用地’的宣传主题十分有必要。”柯炳生认为,在耕地面积无法增加的情况下,提高土地单产、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提高农民文化水平是解决“地少人多”实际问题的可行办法。

  依法管地、集约用地的路子应该怎么走?国土资源部土地整理中心副主任郧文聚认为,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按规划、计划管地用地,二是按法定程序管地用地,三是按真实需求管地用地,四是坚定不移地走先挖后外延的用地新路子。

  “土地的最大特点它是自然产物,不是人类创造的,面积就那么多。工业化和城市化到底要走什么样的道路,不能因为耕地的减少否认工业化。”南京农业大学土地管理学院院长、中国土地学会顾问王万茂指出,中国在探讨土地利用转变发展方式时,必须承认“地少人多”的中国现状,“不把这个作为基础上,怎么做都是失败。”

  晋城市委常委、副市长贾联亭表示,要正确把握“保发展与保红线”,认真研究现有的土地政策,积极在盘活存量用地、开发未利用地、空心村整治、城中村改造、提高工业项目容积率、强化投资强度、清理和处置闲置地、加快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力求突破,从根本上解决用地瓶颈,缓解供地不足的矛盾,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提供国土资源保障。

  私有化不能解决农民收入问题 土地资本化可创新

  针对有些学者提出的“将土地私有化以满足农民抵押土地创业需求”的观点,柯炳生认为,完全明晰的私有化并不能解决农民的收入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也提出异议。“非洲和南美的国家都是土地私有化,他们的农民并没有富起来。”作为城镇化问题的专家,辜胜阻赞成土地资本化,“城市居民可以通过抵押自己的房子获得贷款,农民为何不能抵押土地?一种观点是说如果农民还不起贷款,政府无法收走他们的土地,城市居民还不起贷款,也没见银行收走他们的房产。”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