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砍掉自家庭院小树有错吗? 物业罚居民补种树木

2008年04月09日 14:35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私自砍掉自家庭院里小树的后果——除了拔除种植的农作物外,还要补种树木!近日,上海春城小区居民王老伯就碰到了这样的尴尬事——王老伯大呼冤枉,物业公司却说这样的“处罚”没有错,还对其他类似业主做了同样的处理。这是怎么回事呢?

  对补种处罚态度不同

  上海春城小区于2001年建成。王老伯今年刚入住小区3号。在他入住之前,原先的房主在庭院内种了白玉兰树和香樟树。王老伯嫌这两棵树碍眼,于是,他将树锯断,并在院内盖起塑料大棚,并养了一笼鸽子。

  对此,周边居民很不满,大家以扰民和砍树为由,纷纷发帖到网上谴责他的行为。小区物业公司知道后,责令王老伯拔除大棚内的农作物,并自费补种两棵树。

  看见记者,一脸无奈的王老伯说,“我真的不知道自家庭院里的树不能砍,现在我们按物业公司的要求补种了树。”记者注意到,他自费买的香樟树、茶树、枇杷树等树种,已补种在原先被砍树木的位置上。

  而小区内,另一位当事人蔡小姐与王老伯的态度截然不同,她称自己有权处理位于自家庭院里的树,不愿接受物业提出补种树木的处罚。她告诉记者,自己不喜欢树,因此改种农作物,而种农作物也是为了观赏。记者看见,蔡小姐的庭院里有一大块菜地,上面种着小白菜、菠菜、油菜等。

  周边居民反对声音多

  对于王老伯和蔡小姐的“砍树”行为,居民们虽不赞同,但“跟风”现象不少。

  记者从小区物业公司赵经理处了解到,他们已经对小区内有庭院的70户家庭进行了一次排查,发现共有7户存在种植农作物的现象,种植面积约在210平方米。

  对此,居民陈小姐向记者大叹苦经:“当初买春城的房子就是看重这里绿化好,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有些人开始拔树种菜,并且一个跟着一个学。”陈小姐的先生补充道:“有时‘菜地’上发出一阵阵臭味,很难闻。”目前,物业公司通过咨询相关部门,对有关人员作出了相关处罚。

  【律师观点】不得擅改绿地性质

  砍掉自家庭院小树有错吗?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律师吕靖表示,依据2007年5月1日起施行的《上海市绿化条例》相关规定,城市居民在庭院中自费种植的树木也应属于居住区绿地范围,应由业主负责养护,根据树木生长情况,定期对树木进行修剪。

  如果树木严重影响居民采光、通风和居住安全的,或者对人身安全及其他设施构成威胁的,业主应当向区、县绿化管理部门提出迁移或者砍伐申请,同时做好补植计划或补救措施,不得擅自迁移、砍伐树木。同时,业主也应遵守《业主公约》等约定,不得擅自改变绿地使用性质,如砍伐树木种植蔬菜等。(记者:冯兰蔺)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