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首份城镇居民住房灾毁救助安置意见出台

2008年05月26日 11:4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都江堰市已经开始全面对震毁房屋进行评估、排查,并且将尽快启动城镇居民住房灾毁救助安置工作。

  上周末,成都市紧急出台《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都江堰市城镇居民住房灾毁救助安置工作的意见》(下称《安置意见》),并下发给有关部门予以实施。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也是四川灾区首份针对城镇居民住房灾毁救助安置工作的意见,从文件正式下发到都江堰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处征询意见,并要求其作出回复,仅仅20分钟。

  根据《安置意见》,都江堰市政府要将城镇居民住房灾毁救助工作作为灾后重建的重点工作。此次汶川大地震中,住房垮塌或者住房受损严重,经房屋安全管理部门认定不能继续使用的住房所有人或者其法定继承人,如果自己提出救助申请,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经核实后,将成为住房灾毁救助对象。

  据介绍,日前,来自全国各地的建筑专家已经对都江堰市的建筑进行评估,被确定为危房的,将立即进行拆除;具备居住和工作条件的,将在加固后再使用。

  “这段时间余震非常厉害,很多人都不愿意在这里住了,政府也在鼓励灾区群众通过投亲靠友的方式获得救助。”上述人士称,“但是,这只是暂时的,故土难离,现在新的安置方案出台,申请救助的人也会逐渐到有关部门登记。”

  《安置意见》规定,对因地震毁坏的私房,将采取住房实物救助或货币救助两种方式。

  自愿申请住房实物救助的,由政府向每户受灾家庭提供建筑面积为70平方米的救助安置住房。如提供上述面积安置房后,住户人均住房面积不足16平方米的,可按人均16平方米救助,也可以按照每平方米2000元货币救助加以补足。

  如果放弃住房实物救助,灾区群众也可以向政府申请货币救助,按照政府向受灾家庭提供70平方米救助安置房、每平方米2000元计算,给予每户14万元货币救助。如上述救助安置房人均住房面积不足16平方米,则按人均16平方米、每平方米2000元给予货币救助。

  此外,《安置意见》还规定,自愿申请并接受住房实物救助或货币救助的,原房屋、土地权属自行终结。

  对此,上述人士也称,由于文件出台较为紧急,目前只是一个框架,具体实施细则还有待都江堰市有关部门进一步细化。“尤其是灾区群众,可能会不愿意放弃房屋产权和土地所有权,这也是将来安置工作过程中需要面对的难题。” (王斌 周健工 洪其华)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