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万志愿者服务世博会 “海宝一代”挑起大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二百万志愿者服务世博会 “海宝一代”挑起大梁

2010年10月24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1日,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前一位来自新疆的塔吉克族女孩手持国旗。当日,上海世博会迎来中国国家馆日,鲜艳的五星红旗和如织的游人形成美好画面。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8月11日,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大二学生闫艺铭,用自己一个月前在甘肃舟曲县第一初级中学支教时所拍摄照片,为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制作了特别的募捐提示卡。中新社发 蒋雪林 摄  

  中新社上海10月24日电 题:二百万志愿者服务七千万人次盛会 “海宝一代”挑起大梁

  中新社记者 陈婷婷

  截至24日10时17分,上海世博会参观者累计突破7000万人次。据统计,从4月20日世博会试运营以来,共有超过7万名园区志愿者,10万名城市服务站点志愿者,197万名遍布各街道小区的城市文明志愿者投入到世博会的服务中。

  “世博志愿者的优质服务,让城市‘患’上了‘志愿者依赖症’。”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上海世博会志愿者部副部长潘敏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笑言。

  在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后,中国新一代年轻人在上海世博会再度集体亮相,这次又是一片掌声。

  “正是他们让全社会对志愿者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潘敏说。

  身穿白绿相间制服的世博园区志愿者被人们昵称为“小白菜”,他们是200余万志愿者的代表。潘敏告知,94%的“小白菜”是80、90后大学生。

  世博会半年会期中,无论是超过40℃的高温炙烤,雷雨交加的恶劣天气,还是单日103万人次大客流的考验,“小白菜”们坚守岗位,从未退缩。

  志愿者中心8月5日的样本统计结果显示,当天,园区志愿者为游客提供问讯、指路、医疗救助等各类服务2608093人次,平均每个志愿者服务游客587次。

  华东师范大学的志愿者张璐嘉在7月最高温时进入世博园服务,“天气很热,我被安排在世博中心东广场服务,旁边有一个大垃圾箱不时散发异味,但是还是坚持下来了。”回忆起当“小白菜”经验,这个柔弱的女生说,“我自己也很吃惊有这个毅力。”

  上海市副市长杨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世博志愿者表现出来的素质,让我们非常敬佩”。

  在世博会开始前,有人曾质疑这批生于80、90后的“独一代”是否能在这样的世界盛会中挑起志愿服务的大梁,展示中国年轻人的形象。

  “事实证明,年轻一代是富有爱心、有责任感、甘愿付出、敢作敢当、求知欲强、认知学习能力强的‘海宝’新一代。”潘敏非常肯定这代年轻人,“在世博会这个世界性平台上,他们在为他人提供服务时,也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迅速完成了自我教育成长。”

  潘敏说,社会化的动员、组织化的运行和专业化的培训是世博会留给今后志愿者工作的经验。不过在他看来,最珍贵的经验是“有效化的激励”。

  他说,拥有独特个性的80、90后很在意外界对他们的评价,为此,志愿部和共青团都不断地肯定他们的工作,并制作了志愿者专题歌曲、宣传片等充分展示志愿者形象。

  “我们还把年轻人热爱和感兴趣的东西注入到他们的工作中。”潘敏说,“比如制作徽章送给志愿者以鼓励他们。”

  拥有159年的历史的世博会,不仅是人类文明交流的盛会,也成为人类精神文明传承发扬的盛会。“无私奉献,志愿服务”这种人性中的高贵品格,正是最值得代代延续的精神文明。同时,随着世界各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的生存形态和协作方式正发生极大变化,这种变化呼吁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亦让志愿服务成为年轻一代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方式。

  诚如潘敏所说,“在盛会中孕育公民意识、树立社会责任,是世博会留给志愿者工作的一笔财富。”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