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现场:上海世博浸润市民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世博现场:上海世博浸润市民生活

2010年10月30日 0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10月29日电 题:上海世博浸润市民生活

  中新社记者 郑莹莹

  距离世博园区“一墙之隔”,是浦东的“世博社区”上钢新村,这里曾是钢铁厂、棚户区的所在。从“世博社区”放眼望去,中国馆红色“东方之冠”巍然耸立,世博轴6个“阳光谷”顺次盛开。

  180多天以来,参观上海世博园的7000多万游客,有过半入园时曾经过这个毗邻世博园的居民社区。便捷的地理位置,还吸引了来自56个国家和地区的587名外籍工作人员暂时居住在这里,与社区居民组成了一个邻里和睦的“世博大家庭”。

  好客的社区居民依照各国不同的风俗礼节、民族习惯,每月开展一次大联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籍友人前来感受中国民间文化的魅力。

  端午佳节,社区组织品尝中国茶及学裹粽子活动,阿联酋友人Shafi在社区居民手把手的教授下,叠粽叶、放食材、捆草绳,完成一系列“高难度”步骤后,Shafi兴奋地高举粽子向同伴“炫耀”;中秋夜,来自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波兰等十几个国家的80多位“世博邻居”聚会社区广场,品月饼,讲故事,乐享中国团圆佳节;纳凉晚会上,非洲联合馆的“中国通”露露当起了节目支持人,多哥民间艺术团演员奉上非洲原始的鼓声和热情的舞蹈;社区组织开展爱心义卖活动,非洲纳米比亚馆总代表H.P.阿什克捐出馆内的鸵鸟彩蛋工艺品,还有外籍邻居们送来各种手工艺品,将丝丝暖流融入“世博大家庭”。

  今年78岁的顾振岭老人已经在浦东南码头居住了半个多世纪了,在他的眼里,“这块地方从来没有今朝‘格能’(这么)美好。”

  黄浦江畔的这片土地,曾经棚户区、老旧住宅林立,如今在“世博浸润”之下,发生“美丽蜕变”。由于举办世博会,上海有1.8万户居民告别了危棚简屋,搬进了宽敞明亮的世博家园,其户均居住面积从之前的30平方米提高到75平方米,还有更多的市民接收到了“世博辐射”,居住、出行条件都大大改善。

  周边百姓在借世博会改善生活的同时,也借“近水楼台”大开眼界。台北的垃圾分类、苏州的古城保护案例、德国不来梅的“城市交通解决方案”……低碳、绿色的“世博理念”让市民直呼新奇。

  借助上海世博会,中国的民间艺术还第一次“大容量、长时间”地登上世界舞台,抒写了不一样的坊间世博记忆。

  静安区的“龙凤旗袍”走秀、虹口区的“百年精武”表演、黄浦区坊间特色的独角戏《老城厢叫卖声》、徐汇区围绕历史人物黄道婆展开的原创舞剧《棉之虹》……世博会期间,在主题馆前的市民广场,上海市18个区县的民间表演者轮番登台,以“海派风情”为主旋律,向全世界的参观者展示中国普通市民的风采。

  为期半年的上海世博会即将在黄浦江畔落下帷幕,对于上海市民而言,“世博时间”远不止全球眼光聚焦上海的这短短半年,2年申办、8年筹办,184天的世博会,后世博时期……世博会已经并将继续浸润着这个城市。(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