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小白菜见人就指路 “世博时差”还没倒过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新世博

退役小白菜见人就指路 “世博时差”还没倒过来

2010年11月03日 16:42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退役小白菜见人就指路、家长忙着为孩子换徽章 “世博时差”还没倒过来  

  习惯难改变

  小白菜见人就指路

  虽然做小白菜只有短短14天,但却让不少大学生志愿者一生难忘,当小白菜养成的习惯一下子改不了。

  “我已经得了志愿者综合征了。”交大的孙思怡同学是世博园区的最后一批小白菜。31日在园区值完最后一班岗后,她到现在还没怎么缓过神。“我现在已经条件反射了,在学校碰到陌生人来打招呼我就会先鞠躬后微笑,搞得人家都莫名其妙。”她告诉记者,前天换掉“白菜服”回到学校后,看见食堂门口站着一位东张西望似乎在找路的同学,她习惯性地就上去跟她说:“你好,同学,找座位吗?我带你到那边,那边比较空。”对方愣了一愣,马上笑了起来,说:“你肯定当过小白菜。我也是。”两人本来不认识,这一“相认”顿时亲切了许多。

  孙思怡告诉记者,自己身边不少同学都和她一样,世博虽然结束了,但白菜的“印记”却没那么快消失。“我现在习惯坐车记站点,为了当白菜养出的‘自学’方法,以后会一直用下去,这样万一碰到有人问,也难不倒我了。”

  上班族生活失去重心

  “世博结束了,顿时觉得无聊了。”在一家公司做公关的陈小姐向记者抱怨。“世博期间,每天都有好多段子出台,看一看,绝对可以消除疲劳。今天去了哪个馆,游世博时有了什么经验,也是同事之间、客户之间聊天的绝佳话题。现在结束了,居然感觉生活中缺少了点什么东西。”陈小姐说:“你说我是不是患上了世博综合征?”

  不少在各行各业上为世博工作服务过的上班族更加有同感。在世博局工作了近一年的本市某机关工作人员小王从去年年底就借调到世博局工作,“基本上就没什么休息日,每天到单位就会有一堆的事情连轴转,根本没有什么喘息的机会。”前天休息了一天昨天正式回原来单位上班后,却突然发现自己一下子不知道该干什么了,工作失去了重心。

  网上晒心情

  家长急着为孩子换徽章

  在沪上不少育儿网上的世博专区,一些家长在网上晒世博后心情,世博礼品等等,不少家长还得了“换章焦虑症”。

  一位家长发帖“急,有没有人愿意调换世博徽章?”这位家长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非常迷恋世博,“已经带他去过8次,他爸爸不愿意排队,都是我带着去的。”而每次逛馆除了要敲图章,还要到处去问有没有馆章可以买。“我们基本上所有馆的章都齐了,但是上次沙特馆最后一天的沙宝章太抢手,还是没拿到,我家小朋友急死了,说这样章就不完整了。”没办法,她只能上网求助网友,希望能拿其他徽章或是最后一天的限量版地图换到沙宝章。

  记者看到,还有家长还拿出了全套的NBA徽章和南非世界杯徽章,希望换来一本世博限量版的地图。“我们家孩子听说那是撕不破的,好奇得不得了,天天念叨着。”

  舍不得世博一天哭两回

  还有家长则在求助,怎么帮孩子调整心情。“我儿子是世博迷,最后4天陪他连续游世博,我已经快忍受不住了,最后一天,我说,世博终于要结束了。儿子接话说,妈妈,这是你的庆祝日,是我的悲哀日。这两天提到世博就很伤心。”“我们家那位,不停地说只留一轴四馆太少了,要是都不拆多好啊。还说最后一天满好住在园里,看着他们一点点拆掉。”“我家孩子今天一早起来就呜呜地哭,说看不到世博了,昨天晚上脱衣服洗澡时,他跟我说:妈妈,我看我至少以后每天哭2次。”……

  有家长分析说:“开始我也没理解,后来是懂了。这世博就是孩子心里的一个精彩大世界,那些场馆的样子、位置,园区所有线路如何换乘,统统都印在他心里了,突然31日一结束,所有的东西就都要拆掉,似乎是一个梦在他心里被打碎了,他肯定一时接受不了。”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