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申博大约经历四阶段 最大困难在于缺乏经验(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申博大约经历四阶段 最大困难在于缺乏经验(2)
2010年01月21日 14:46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申办陈述,迎接国际展览局考察阶段

  在申办过程中,国际展览局召开过4次代表大会,每次大会,我国申办领导小组都作了精心安排,中央和上海领导都带队亲赴大会演讲,充分显示中国对举办世博会的认真和诚意。而且每次代表大会上,都推出新的创意,加强视觉冲击力和人们对中国举办世博会的吸引力。如2001年6月6日举行第129次大会上,陈述表达了13亿中国人民渴望世博会的愿望,阐述了中国的竞争优势,并由上海市民代表袁鸣在大会上发言,反映市民的心声。会上放映8分钟申博宣传片,同时中国代表在陈述中说“俄罗斯、韩国和中国都是友好的竞争国,我们都是为了推动和发展国际展览事业”,充分表达了一个大国的风范和气度。

  2001年11月30日,在国际展览局第130次代表大会上,徐匡迪市长在会上再次表达办好世博会的承诺,中国政府说话是算数的。上海荣誉市民、瑞士罗氏制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威廉·凯乐在会上发言,说上海总是给人们带来惊喜,是一个完全可以信赖的城市。国际展览局主席诺盖斯会后说:“你们的陈述极为出色,你们排在最后一位发言,可是你们冲到了气氛的最高峰。”

  2002年7月2日,第131次代表大会,在阿根廷退出申办后,中、俄、韩、波、墨5个申办国接受国际展览局考察后正式集体亮相。此次大会半年后,许多成员国将启动投票决策过程,所以是关键的一次大会。吴仪国务委员亲自率团参加大会,在会上作了申博陈述,表达了中国政府全力支持申博的坚决态度和决心,唐家璇外长阐明了中国申博的具体承诺内容。中国贸促会会长俞晓松代表工商界发言,全力支持中国政府申办世博。来自上海的两名女大学生用法语表达中国青年申博的心愿,殷一璀同志率团,中国文艺工作者在巴黎还演出了大型服饰歌舞剧《金舞银饰》,赢得了各国代表和各界人士的很高评价。

  除了四次大会陈述外,周慕尧同志和我分别参加了在法国举行的 “世博会在城市转型中的作用”和西班牙举行的“世博会对城市发展的影响”研讨会,并作了主题发言。

  中国也是第一个接受国际展览局考察的国家。2002年3月,国际展览局来华进行了考察,江泽民主席、朱基总理在北京分别会见了考察团全体成员,充分表达了中央政府对中国上海世博会的支持。江泽民主席说:“我们是从国家利益出发,以政府名义申博,支持在上海举办世博会”,他还风趣地说;“当然我也知道还有好几个国家竞办,这里边也有我们的朋友。但友谊归友谊,竞争归竞争。”朱基总理说:“世博会重点放在不同文明、宗教和不同文化的交流、融合上,如果这次世博会能在上海举行,中国将向参展国家展示中国的文化、东方的文化,促进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吴仪国务委员主持会议,考察团还听取了中央政府有关部门的陈述。考察团听取上海市领导和10余名各方专家的介绍。最后,上海方面认真听取了考察团的建议,对场地面积和参观人数进行必要的调整。考察团还对浙江、杭州进行了考察。考察团对这次考察非常满意,认为是他们听到的准备最好、最充分的陈述报告,认为已经得到他们希望了解的所有内容,中国和上海已具有相当高的专业水平,上海对组织工作也“完美无缺”,真切地感受到政府和民众对申博的 “无与伦比的巨大支持”。

  (三)外交游说和宣传动员阶段

  要赢得世博会举办权,不仅要使国际展览局信服中国和上海的举办能力,而且要通过双边的政治合作与利益交换,取得国际展览局各成员国的同情、理解和支持。因此对国际展览局有投票权的88个成员国进行游说,一家一家的落实,是整个申办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

  为了做好外交游说工作,国家申博委决定派周汉民作为代表常驻巴黎,直接做各国代表的工作,这在以往是没有先例的,洛塞泰斯秘书长十分赞赏这一作法,常驻代表在驻法大使的支持下,对成员国常驻代表进行访问,并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关系。

  2001年10月以后,中央有关部门和上海市领导相继带队出访做游说工作。其中,上海市领导韩正同志十分关心世博会申办工作,不仅会见来访团,而且亲自出访游说。王力平、龚学平、罗世谦、冯国勤、周禹鹏、沙麟、周慕尧、严隽琪、吴志明、杨晓渡和我等市领导都相继多次带队,以后有的还以中国特使的身份游说,提高了游说的规格和有效性,总共派出了37个团队,共访问88个成员国中的86个国家。“走出去”上门做工作非常重要,而“请进来”亲眼看一看中国上海更有效,在这段时间内,上海申博办以各种名义,千方百计邀请各成员国的决策人、投票人、有影响力的关键人物到上海访问,达126批次、涉及70多个成员国。

  在外交游说的同时,宣传部门和媒体通过多形式、多渠道进行宣传,在国外使各成员国的企业和民众增加对中国申博的好感,在国内使各地民众和企业关心、支持和参与。三年中,中央、上海和海外媒体共播发了11000多条新闻报道,为配合宣传和参加国际展览局各次会议,共制作了各种宣传品51种、22万多册。在国内组织了申博徽标、海报、口号的征集、评选和公布,在网上推出了“世博会网上主题征集活动”,举行世博会知识巡回展。国家申博委成立不久,在北京举办多次新闻发布会,使国际社会得到了有关中国申博的第一手信息。

  我们还通过海外媒体进行宣传,在《国际先驱论坛报》、《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和CNN电视台等在全球有影响的媒体进行报道,还邀请法国电视台来华拍摄反映上海城市面貌和市民生活的专题片,组织英国《泰晤士报》、西班牙《世界报》、法国《费加罗报》、香港凤凰卫视、星空卫视和欧洲天空电视台等媒体来上海采访。

  (四)全面冲刺的决战阶段

  2002年7月30日,吴仪国务委员主持国家申博委第五次会议。会议认为,申博工作已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既要看到已取得的成绩,又要充分认识竞争激烈、情况复杂,务必认清形势,克服盲目乐观和松懈情绪,全力以赴打好攻坚战,把专项准备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扎实、更有成效。

  2002年12月3日,国际展览局在摩纳哥蒙特卡罗举行132次代表大会,这是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陈述的机会。大会前,我们举行大型招待会,在巴黎举行大型文艺表演《今夜星光灿烂》,招待各国代表,为大会作了很好的气氛烘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国务委员吴仪亲自带队率团出席大会。幸运的是,我们抽签是最后一个陈述国家,也为形成高潮创造了条件。会上放映了在中国家喻户晓的茉莉花为主调的《今日中国》,气势恢弘、耳目一新,李岚清和吴仪同志在陈述时感情真切、一气呵成,整个陈述过程组织紧密、紧凑生动,给各成员国留下了深刻印象。紧接下来是投票,经过三轮投票,激烈角逐,中国一路领先,脱颖而出,第三轮最终以54票∶34票的大比数赢得2010世博会主办权。

  当申办成功的消息传出后,会场外面聚集的许多华侨和上海来的部分企业代表顿时欢呼雀跃,大家激动地流泪和欢呼:“我们成功了,成功了!”在国内,在上海,当时正值深夜,到处是一片片欢呼的海洋。从蒙特卡罗返回上海的专机上,大家兴奋地打开了香槟酒,举杯庆祝,之后在飞机上又与在上海的同志们直通电话,反复商讨筹备第二天的庆祝大会,一直忙到第二天拂晓,大家都激动得整夜未眠。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