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中国私人银行业务 外资银行谋划新一轮扩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掘金中国私人银行业务 外资银行谋划新一轮扩张

2010年07月20日 10:1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6日,花旗集团亚太地区首席执行官斯蒂芬表示,该公司计划2011年在亚洲设立70家分支机构,并将在12月之前在中国成立经纪公司。

  此前,花旗曾透露今年将对亚洲市场增加10%的投资,虽然这10%的具体分配方案并未向外界公布,但无疑中国市场将占据很大部分。7月14日,花旗银行对原有私人银行业务进一步升级,推出“私人客户业务”。

  至此,花旗对亚太地区的投资力度已是空前。

  2009年,亚洲是对花旗集团收入贡献最大的地区,盈利45亿美元,约占其全球总收入的30%。花旗私人银行业务在全球拥有2.5万名客户,人均资产至少达1,000万美元。其中6,000名客户来自亚太,涵盖了亚洲三分之一的亿万富翁。

  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和印度巨大的资产管理市场和大量的高净值客户群已经吸引了几乎所有的大型国际银行。

  新一轮扩张

  2005起,随着国内金融市场向外资金融机构逐步开放,明锐洞察到中国巨大资管市场的瑞士友邦、花旗等纷纷在中国成立私人银行部,中国私人银行业务开始起步。2007至2008年,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多家国内商业银行先后开办了私人银行业务,同期汇丰等外资银行也开始涉足,国内私人银行业务竞争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

  政策层面上,2009年7月银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提出了对于具备一定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高资产净值客户,商业银行可通过私人银行服务满足其投资需求。这一利好消息也激励了外资大规模拓展私人银行业务。

  近期,外资银行更是动作频繁,新一轮人员调动、注资、合作,步步旨在使金融危机后受重创的私人银行业务东山再起。

  今年6月3日,瑞银集团任命中国资本市场总监约瑟夫与08年离职的前瑞银高管斯特梅为全球资本市场亚洲联合总监,此举意在增强瑞银在亚太的业务,以应对金融危机中产生的破坏,特别是私人银行业务的损失。

  6月底,中信银行携手西班牙BBVA银行合作成立私人银行部。5月,花旗私人银行任命原高盛高管鲁道夫为中国全球市场业务经理,负责花旗在中国的离岸私人银行业务。2009年底,汇丰收购荷兰银行在亚洲的私人业务。

  外资银行经过金融危机后的裁员潮后,也为配合私人银行的发展而积极招兵买马。据悉,花旗准备今年内聘请20-30名私人银行家,专责管理中印市场。瑞银预期今年将招聘400名亚太区财富管理业务人员。

  2007外资银行大举进入中国初期,曾立下豪言壮语,3年时间,在遭遇金融危机和艰难的本地化经营探索后,外资银行在总结经验后开始筹划新一轮的扩张。

  受限监管 优势难显

  在金融危机之前,多家外资私人银行出于开拓市场、满足客户全球化资产配置的要求,针对国内私人银行客户追求高增值、高回报的特征,产品设计相当激进。金融危机横扫全球,外资银行的依靠QDII渠道进行投资的理财产品损失严重。数据显示,截止08年底,外资银行正在运行的63款QDII理财产品全面亏损,亏损超过50%的有12款,占比近两成,其中3款产品累计亏损超过60%。巨额亏损使得外资银行私人银行业务声誉受损,一时间内地富人纷纷转移资产,转投中资银行。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