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夹缝中生存 创新中突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夹缝中生存 创新中突破

2010年07月30日 16: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银行以“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作为鲜明市场定位打造了响亮的市民银行品牌。随着近年来我国银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在国有商业银行完成股份制改造与外资银行进入的背景下,城市商业银行如何在大军中杀出重围?对此,闫冰竹提出:在夹缝中求生存,在创新中求突破。

  差异化定位公司脱颖而出

  中国证券报: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北京银行却能取得如此惊人的发展,能谈谈您的心得和其中压力吗?

  闫冰竹:北京银行改革发展的历程,始终是在夹缝中求生存、在创新中求突破。成立初期,北京银行的发展基础异常薄弱,并且背负着沉重的历史包袱,品牌形象差、客户不认同,业务拓展受到种种限制和歧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艰难的生存环境,北京银行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鲜明市场定位,打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和品牌化的服务特色。在此基础上,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发展脚步,相继实现了成功更名、引入外资、走出区域、发行上市、综合发展等一系列战略突破,开辟了中小银行创新发展的崭新模式。

  当前,北京银行依然面临外忧内患的竞争环境,对外面临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国内经济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面临利率市场化的考验和同业竞争的挑战,对内要求各项业务的持续快速增长和经营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中国证券报:面对各大商业银行在零售业务市场的“攻城略地”,作为地方性金融机构的城市商业银行,如何明确自己的市场定位和经营方向?

  闫冰竹:近年来,面对各家银行在零售业务方面的激烈竞争,北京银行积极抢抓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居民财富日益增长以及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等历史性机遇,着力推进零售业务战略深层次转型。2010年上半年,北京银行发起设立国内首家金融消费公司—北银金融消费公司,成为第一家入股保险公司的中小银行,初步打造形成大零售业务平台的战略布局,为北京银行进一步加快战略转型、提升竞争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面向未来,北京银行将积极探索零售业务差异化、特色化、精细化发展道路,努力打造标杆银行、特色银行和受人尊敬的银行。

  特色化经营持续做大做强

  中国证券报:如今北京银行可谓四面出击,先是入股保险公司,然后又在行业中率先成立了北银消费金融公司。有人评价北京银行跑到了很多大中银行的前面,选择这种特色化多元化的经营战略的初衷何在?

  闫冰竹:特色化差异化经营是北京银行的发展战略,这是基于金融发展趋势的必然选择,也是推动金融创新的积极探索。北京银行此次能够作为首批试点银行之一入股保险公司、成立国内首家消费金融公司,是北京银行抢抓发展机遇、不断突破创新的重要举措,这些举措极大地提升了北京银行的品牌实力,为加快战略转型、实现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北京银行这些重大发展举措并非“四面出击”,而是结合自身实际,突出特色优势。比如,入股保险公司,重要的原因是合作方是我行的第一大股东ING集团,通过在保险业务方面的紧密合作,必将进一步强化双方的战略合作;成立消费金融公司,则是秉承了北京银行“服务中小、服务百姓”的市场定位。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