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信合作受堵 理财产品再现“断层”(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银信合作受堵 理财产品再现“断层”(3)

2010年08月03日 14:04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而来自券商方面透露,兴业银行管理层近日接受券商调研时解释,部分理财产品能实现3%以上的高收益率,远高于存款,原因主要是投资标的不同,一些以信贷产品为基准产品的收益率会较高,不同行业定价不一样,但一般都会在5%以上,有些到6%以上。考虑标的所在行业的盈利情况,在剩余期限中,把这些转让给信托公司,扣除成本和通道费用,收益可以实现3%以上。

  粗略统计,上半年新增银信产品规模2.8万亿元,按信贷理财占比六成、1%的收益率大致计算,将为银行带来168亿元的中间业务收入。国海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桑俊估算,如果下半年银信合作无法重启,规模或萎缩六成,银行收入将减少100.8亿元。

  目前还没有好的应对措施,虽可发行非银信类理财产品,但银行收益较低。多名银行人士忧虑。

  按照普益财富提供的数据显示,受银信合作被叫停影响,7月9日-7月15日,信贷类理财产品数量大幅减少,仅有招行和工行发行了18款信贷类理财产品。从产品期限看,3个月及以下期限产品14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2.49%,4个月和6个月期产品各一款,预期收益率分别为2.6%和3%;1年期产品一款,预期收益率为3.6%;2年期产品一款,预期收益率为5.6%。

  银信合作 堵不如疏

  从长远考虑,全面暂停银信合作业务,必将抬高货币市场的真实利率,暂停时间如果过长,当前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势必将向从紧的货币政策“积极靠拢”。再考虑到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不确定因素,银信合作业务的停滞对中国经济弊大于利。有鉴于此,在风险管控的前提下,银信合作堵不如疏。

  业内人士建议,首先,可以将银信合作产品部分或全部纳入银行存贷比考核体系。一旦银信合作产品进入银行自身的资产负债表,银行资本金就将被占用,宝贵的资本充足率也将被消耗,同时,银行还得计提相应的坏账拨备。果真如此的话,银行腾挪信贷资产的管道或将名存实亡。

  其次,决策层可以重新定位目前信托公司作为银行简单平台工具的角色。据报道,有望在今年年内出台的《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规定,信托公司可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应与净资本直接挂钩,对信贷资产转让类和信托贷款类银信合作业务占用的净资本从高计算。

  再次,决策层可硬性要求信托公司针对上述两类银信合作产品计提相应的坏账拨备,其效果与《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颇有相似之处,同样可以抬高银行腾挪表外资产的成本,降低其腾挪动力。

  当然,考虑到银信合作业务惊人的存量规模,上述三种措施在实践中可遵循类似于规范地方融资平台的“新老划断”原则。也就是说,在明晰银行“资产表外化”规模及其健康度的前提下,凡是风险可控的存量银信合作产品一律放行且允许增发;涉及风险过高的存量银信合作产品,视风险程度大小,各方应重订协议量化责任或投资者必须提前赎回;除允许增发的银信合作产品,未来新增的银信合作业务统一纳入新的监管机制。(记者 白 琳)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