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服务:百姓“被涨价”何时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服务:百姓“被涨价”何时休

2010年08月09日 09:2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几家国有商业银行在一些城市同时上调ATM跨行取款手续费,由每笔2元提高至4元,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8月3日,银监会下发通知,要求商业银行立即开展服务项目的清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服务收费行为。银行跨行取款服务涨价合理不合理?银行服务价格由谁来定,又该怎样监管?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银行卡客户、有关部门和专家。

     联手涨价百姓疑问多

  “几家大银行不约而同提高跨行取款手续费,而且一涨就是1倍,这确实让消费者难以认同。”在北京朝阳区金台路一家银行的ATM机前,正在取款的张先生表示,现在很多人手里都不止一张银行卡,生活中购物、缴费需要临时取点现金,不可能都跑到发卡银行的ATM机上操作。跨行取款对消费者来说既方便又省事,银行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也是合理的。然而,银行的服务没有增加,服务价格却说涨就涨,对消费者来说显然不公平,也不合理。

  在北京新光天地购物中心,一些消费者也对几大银行联手涨价表示不解和担忧。在一家商贸公司工作的王女士认为,广州、深圳等一些城市的ATM跨行取款手续费都涨了,估计北京过不了多久也会跟进。银行涨价前应该把涨价理由向社会公布,比如这项服务的业务量有多大,服务成本是多少,涨价幅度是怎样测算出来的等等,让百姓把该掏的钱掏在明处。如果大银行利用市场的垄断优势联手涨价,百姓只能被动接受,那么这“被涨价”的滋味比多掏的那些钱更让人难以接受。

  银行为什么上调ATM跨行取款手续费,每笔从2元涨到4元的依据是什么?截至上周末,涨价的几家银行仍没有作出公开回应,记者就此事联系相关银行采访也被婉拒。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