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网银”对垒第三方支付 如何收费成焦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超级网银”对垒第三方支付 如何收费成焦点

2010年09月03日 11:2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超级网银”是央行牵头搭建的第二代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通过构建“一点接入、多点对接”的系统架构,实现企业“一站式”网上跨银行财务管理。客户可从“超级网银”登录自己各个银行的账户,实现个人和单位跨行24小时实时的资金汇划、跨行账户和账务查询服务。

  备受关注的央行“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即“超级网银”)于8月30日正式上线。

  “超级网银”是央行牵头搭建的第二代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通过构建“一点接入、多点对接”的系统架构,实现企业“一站式”网上跨银行财务管理。客户可从“超级网银”登录自己各个银行的账户,该系统则为个人和单位用户提供跨行24小时实时的资金汇划、跨行账户和账务查询,还能实现目前支付系统所无法实现的跨行扣款、第三方支付等功能。

  超级网银的功能显然大大超过上一代支付结算系统,但它是否会收取高额费用呢?同时,由于央行“超级网银”把所有银行都纳入到平台中,与目前由民营企业主导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有异曲同工之处,不免引发对外界对央行主导的超级网银有取代第三方支付的猜疑。

  超级网银服务更优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与普及,网上银行市场越来越广阔。与此相应,银行电子化服务需要强大的网络系统作支持。央行新上线的“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即“超级网银”),显然对网上银行的推动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

  在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网站,相关公告已经挂在网站首页上。建行网站介绍说,自2010年8月30日起,建行将在网上银行系统中推出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相关服务,客户可以享受网上支付跨行清算带来的更简单、更快捷的服务。

  据某银行业人士介绍,网上支付互联清算系统是和央行的大额支付系统,小额支付系统并列的一个新的为银行和支付机构提供的一个支付平台。它主要是面向银行和支付机构的网上支付互联清算系统。相较以往的清算系统,更方便,更快捷,更好的一个互联平台。比如,5万以下的转账,原来银行一天组四次包,一天只做4次,虽然是7×24小时的,但是不能实时的。这次5万以下通过网银互联跨行转账就是真正的实时到账。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副总经理曹小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个互联清算系统的推出,使现在的网上银行可以真正的做到7×24小时的实时的转账。而以前很多转账可能是5×7或者是每天8小时之内,因为原来大额实时,小额批量,但大额实时也不是7×24小时。

  曹小青表示,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现在是试运行阶段,将来很多新的功能会逐步推出。目前人民银行这个系统第一批是30家,准确的数字以人民银行公布的为准。今后分期分批的银行都会接进来,至于第三方支付组织什么时候也能够接入这个平台,还得看人民银行具体的安排。

  据了解,“超级网银”在开发之初的功能定位主要面向的是商业银行的集团客户,只有部分功能酝酿向个人客户开放,届时客户可与银行签订协议,确定授权,开通实时跨行转账以及跨行账户查询等功能。

  不过,即使超级网银能够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但网上银行的风险仍让很多用户担忧,比如网络钓鱼和间谍软件攻击。

  此外,目前“超级网银”没有统一登录接口,必须以用户已开通的一家银行的网上银行作为基础平台进行使用。如要进行跨行查询和本人跨行账户互转,首先要进行双方银行的在线签约。那么,如果拥有不同银行的多个账户,就必须在电脑上安装各个银行的客户端,不仅耗费资源,而且每次登录各家网银时,还要分别插入不同的“U盾”来逐一防范钓鱼网站等风险。然而,升级后的“超级网银”是否只用一个客户端、一个“U盾”却仍未有定论。因此,繁琐的程序也让很多客户望而却步。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