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网银”对垒第三方支付 如何收费成焦点(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超级网银”对垒第三方支付 如何收费成焦点(2)

2010年09月03日 11:2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了解,超级网银目前只在在深圳、天津、北京、广州四市部分银行上线。10月中旬,第二代支付系统还将在上海、杭州、南京等10个城市上线运行,11月中旬则扩大到其余城市上线运行。

  如何收费成焦点

  如此方便快捷的清算支付系统,如何定价收费,是用户最为关心的问题。

  据了解,网银跨行转账各行标准不同。如民生、中信等部分股份制银行在试运行期间暂不收费,中行、招行等对跨行互联网转账等服务仍收取一定的手续费。

  中国银行已在其网站公布网银收费标准。公告称“超级网银”收费仍与原跨行转账收费标准一致,在推广期间跨行信用卡,还款则实免费。据中行网银(个人服务)及中银掌上行转账汇款费率表》,“超级网银”收费为人民币0.5元手续费+人民币电子汇划费(最高人民币200元/笔)。

  据了解,电子汇划标准为:1万元(含)以下,电子汇划费5元;1万元~10万元(含),电子汇划费10元;10万元~50万元(含),电子汇划费15元;50万元~100万元(含),电子汇划费20元;大于100万元,按照汇款金额的0.02‰(最高200元)收费。据此,使用超级网银跨行转账1万元,中行收费5.5元。但中行个人网银理财版在优惠期可打七折,贵宾版可打三折。

  对此,有媒体评论,超级网银”能否衍生超值公共利益,问题的关键在于收费。“推广期内暂时免费”,言外之意,过了推广期,就会收费,而且如何收费、收费标准是什么,都不得而知。这就让公众有点焦虑和担忧了。

  对此,曹小青认为,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提供了更好的服务,

  7×24小时到账,还可以跨行查询,按照市场经济的思维,理应收费。因为其他的人民银行的系统是需要收费的,大额、小额清算系统,如果这个系统提供的服务更好了,更多了,收费是应该的。至于收不收费,怎么收费,要看人民银行相关的规定。现在是不收费,将来如果收费也是应当的,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律。

  银行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各家银行多项服务费率不一,新系统很有可能会维持现状,在消费者操作跨行业务时仍按照各银行在“自家”网银系统中执行的费用标准收取。但业内专家表示,由于新系统使得各家银行网银成本减少,转账手续费标准有一定下调的空间,而且“超级网银”推广期也有望给客户一定的优惠。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超级网银”的推出无疑将为银行间的支付及相关业务提供便利。对银行客户来说,“超级网银”本身是一种金融设施的基础建设,如果它是非商业化的,不以营利为目的,将大大方便个人及企业客户。

  “超级网银”对垒第三方支付

  由于央行“超级网银”把所有银行都纳入到平台中,其上线将使得第三方支付公司的部分基础商业模式被“杀掉”,包括信用卡还款、跨行转账、公用事业缴费等。因此,引发了“超级网银”将取代第三方支付市场传言。

  对此,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曾表示,央行即将推出的第二代支付系统不会涉及到第三方支付公司。央行既没这个兴趣、也没这个能力来做这一块。

  统计显示,2010年上半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达到45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9%。交易规模的迅速增长令第三方支付企业的队伍迅速扩充。目前,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宝、腾讯的财付通、易趣旗下的PayPal、百度的百付宝、易宝支付、快钱、环迅支付、汇付天下等多种第三方支付产品出现在市场上。

  对于超级网银要取代第三方支付的说法,易观国际咨询公司董事长于扬表示,“超级网银”的定位应该是国家骨干高速路,而不应该延伸进入县市一级的公路网。而县市一级的公路网和毛细血管是第三方支付的天下,因为行业和区域的应用错综复杂,需要进行适应性的对接。“如果‘超级网银’一定要进入第三方支付的天下,不仅不会赢得阵地,而且会陪了夫人又折兵,因为用户的习惯很难改变。”

  大多数第三方支付企业对此也表示乐观。支付宝新闻负责人陈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第三方支付公司而言,“超级网银”打通了各银行间的联接,使得银行系统成为整体,这对于第三方支付来说反而更是如虎添翼。“‘超级网银’就如同刚刚建好的高速公路,第三方支付企业好比在高速公路上跑的汽车。公路修好了,汽车跑得自然也会更快。”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