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贷款受管控 息差收入下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南京银行:贷款受管控 息差收入下降

2010年09月20日 11:42 来源:《投资者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投资者报》 记者 刘秀丽

  作为三家上市的城商行之一,南京银行债券比例逐步上升,使得生息资产收益率下滑。

  兴业证券认为,南京银行二季度以来将大量资产投放到债券投资和同业资产运用等方面,使得生息资产收益率出现了较大的下滑,未来公司资产结构的变化趋势值得持续关注。

  南京银行的债券占比一直处于较高水平,上半年债券占比较年初又提高7个百分点,达到27.14%。过高的债券占比与同业资产,拖累了净息差的提升幅度。

  由于上半年存款高速增长24%,同时贷款在严格的信贷额度控制下仅增长约14%,使得南京银行贷款在资产中的比重由年初的45%下降至年中的39%,这导致南京银行二季度净息差相比一季度环比下降了约6个基点,大约为2.47%。

  南京银行内部人士9月14日对《投资者报》表示,虽然债券业务是公司的特色业务,但公司净利润主要来源还是息差收入。

  中银国际认为,下半年如果信贷额度控制没有明显放松,或者同业和投资业务的收益率不够理想,南京银行的净息差回升可能仍将面临一定压力。

  利率浮动预期压制估值

  从中报数据中可以看出,南京银行在二季度的规模高增长主要是受到存款增长的推动,在存款高增长的同时,由于贷款增长受监管层严格控制,必须将多出的一部分存款配置到收益较低的资产上,因此拉低了息差水平。

  在贷款增速受限制这个外生的前提下,存款的高增长尽管会导致息差的降低,但只要能够将多出的存款配置到收益率高于存款成本的资产上,对于利息净收入的影响就是正面的。

  南京银行与所有银行一样,并不讳言自己的主要利润的来源是息差收入,但这种情况能够持续多久?8月28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表示,在物价指数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应适时推出存款利率浮动机制。

  而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行长盛松成更是提出,东北争取国家允许其率先开展存款利率上浮试点,以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打破金融行政垄断。

  光大证券分析师沈维、冯钦远认为,这个消息对银行板块估值影响为负面。如果短期内(如年内)试点有实质进展,估计板块估值将受到一定冲击。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利率市场化将是偏中长期的因素,夏斌和盛松成的言论显然已经超出市场预期。

  这也就是说,包括南京银行在内的存款量相对较大的城商行在内,即便目前估值仅为10倍左右,并不能说被低估了,因为未来还可能会受到进一步压制。

  光大证券认为,存款基础雄厚的银行受到的波及相对较小。可以预见,银行网点集中的大中城市、需求端议价能力较强的对公市场竞争将较为激烈,存贷比较高的银行也面临着更高的揽存压力。

  综合考虑网点数、储蓄存款占比和存贷比,受影响较小的银行包括国有大行及招行,这些银行存款自然增长的成分居多。此外,有稳定对公存款的银行受波及也相对较小,如北京银行。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