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业绩增速放缓 还需再融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招商银行:业绩增速放缓 还需再融资

2010年09月20日 11:43 来源:《投资者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投资者报》 记者 任鹏宇

  近日,彭博资讯一则有关中国银监会可能要求国内大型银行在2012年年底前将资本充足率提高至15%的消息,让银行板块承压,招商银行股价连续下跌。

  除了资本问题,招行还在承受着转型的压力。自2005年以来,招商银行以收入结构改善为目标的一次转型实施效果良好。据《投资者报》了解,目前在确保资本充实的基础上,招行正在实行提升业务运营效率的二次转型。

  交银国际分析师李珊珊认为,相对以前的高增长,招行今后的增速将放慢一些,但比国有大行仍会快些。而招行二次转型方向肯定是正确的,但未来究竟能对公司业绩带来多大提升,还需要继续观察。

  未来增速放缓

  在经历一段时期的快速增长后,招行2009年交出了一份最差的成绩单——净利润为182.35亿元,同比下降13.48%;而2009年上半年更是仅实现净利润82.62亿元,同比大降37.62%。招行业绩下降的原因主要由其特殊的资产结构所造成:“活期存款占比高、短期贷款占比高”,这导致招行在降息周期中“吃亏”。

  自2009年三季末,招行业绩开始企稳,并出现回升的势头。今年上半年,公司盈利132.03 亿,同比增长59.8%,环比增长23.44%。2010 年上半年公司净息差的显著反弹,公司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51.98%,基于相对稳健的资产质量,公司信贷成本(0.39%)显著低于去年同期(0.52%)。

  上半年招行业绩同比增长主要源于净利息收入增长及成本收入比下降,二者分别贡献41.55%和18.26%的同比增幅。国金证券分析师陈建刚认为,招行净利息收入增长源于规模扩张及净息差的反弹;成本收入比的下降主要源于成本粘性。

  而据陈建刚判断,公司下半年的净息差将略微上升,主要源于公司存款来源较为稳定同时中期一般性贷款收益率较低,具备上升的空间。

  2010年1月11日,英国《金融时报》曾有报道称,在全球市值最大的50家银行中,招行以高达4.3的市净率排名第一。不过,截至9月16日,招行A股市净率为2.21。

  2010年上半年,招行资产质量仍保持较好水平,信贷成本年化后仍处于较低水平。上半年,公司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下降了8.92 亿元。次级、可疑和损失类贷款余额均较年初有下降。不良贷款率下降到0.67%,较年初下降0.11 个百分点。逾期贷款率也由年初的0.70%下降到0.59%,下降了0.11 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则由年初的247%上升到298%。

  公司上半年的信贷成本为0.4%,远低于过往水平。不过,万联证券认为,公司未来的信贷成本有可能会大幅反弹,进而侵蚀净利润。

  推进“二次转型”

  9月16日,一条与招商银行有关的消息在网上发布:招商银行青岛分行第16家营业网点——招商银行青岛胶州支行正式对外营业。不过,这条不起眼的消息却意味着招行“二次转型”的动作正在扎实推进之中,招行在助力县域经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扩大金融服务半径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