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业绩增速放缓 还需再融资(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招商银行:业绩增速放缓 还需再融资(2)

2010年09月20日 11:43 来源:《投资者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4年,招行提出第一次业务转型,明确提出加快零售业务、中小企业业务、中间业务发展的步伐,进行经营战略调整。

  而自马蔚华任职招行行长后,他将招商银行战略锁定在“做国内最好的零售银行”。在招行2009年的年中例会上,马蔚华正式宣布,招行进入第二次转型阶段。

  马蔚华曾总结,招行的一次转型叫优化结构,二次转型叫提升效率、节约资本。“二次转型”的根本目标,是要实现经营效益最大化,保证盈利的可持续稳定增长,实现低资本消耗、较低的成本和风险以及较高的目标收益率,以更好地应对市场竞争。

  此后,马蔚华表示,在一定风险容忍度中尽可能挖掘资本的盈利能力,通过内生资本的增长来支持银行规模增长,这将是未来银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招行的二次转型将成为公司下阶段持续高速增长的动力。

  自去年招行的零售部门、小企业信贷中心等启动二次转型,到今年上半年,招行二次转型初见成效——2010年上半年,招行各项中间业务均取得快速发展,实现净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人民币53.46亿元,增幅达32.26%。

  8月19日,马蔚华在业绩说明会表示,下半年招行继续深入推进二次转型,重视贷款收益率和定价能力提升,进一步提高零售银行业务对利润的贡献度。

  不过,用马蔚华的话讲,“二次转型的思想观念深入人心还有一个过程。转型的问题很复杂,还要求我们在机制上进行相应的改革,给二次转型提供制度上的保障。我们不能急功近利,也不希望冒进,争取在三五年内逐渐显现成效。”

  可能继续融资

  日前,据彭波资讯报道,银监正草拟文件,要求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达8%,总资本充足率达10%,但在此之上,要有4 个百分点的资本缓冲,若是对整个系统具重要性的银行(资产规模在5000亿以上),须有5 个百分点的资本缓冲。换言之,大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或最高达15%,远超《巴塞尔协议III》的要求。

  该报道还指出,大型银行须在2012 年前达标,其他中小型银行则要在2016 年前达标。交银国际分析师李珊珊认为,如果新要求落实,将引发内国内银行新一轮集资潮。

  招商银行被业内认为是最有融资需要的银行。根据银监会2009年报,截至去年底,商业银行整体的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在11.4%。光大证券发布当时研究报告称,16家上市银行经过本轮融资潮后已能满足监管要求并支持2~3年内的业务拓展。2010 年二季度末,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60%和8.05%。虽然资本充足率高于监管层10%的要求,但核心资本占总资本的比例为69.42%,明显低于监管层75%的下限要求。如果传闻成真,招行再次融资恐怕成为必然的选择。

  招行再次融资其实也已经初露端倪。2009年招行启动的A+H股配股融资已于2010年4月完成,募集资金净额约215.67亿元,基本覆盖未来几年资本缺口。

  在年初完成融资后,招行行长马蔚华曾表示,再融资后最少3年内不再有融资计划。

  尽管马蔚华再三强调招行不会在3年内继续融资,但比较微妙的是,2009年10月19日的股东大会上,秦晓明确表示马蔚华的“三年内不融资”只是说说而已,不具备任何法律效用。此后,秦晓又声称马蔚华的提法是有条件的——招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必须维持在监管红线以内。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