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熊猫银行”南充商行为何信贷飙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揭秘:“熊猫银行”南充商行为何信贷飙升?

2010年09月27日 14:26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做500万以下贷款,审批像流水线

  所有网点共有客户经理455个,占员工总数72%以上,客户经理是分1-10个等级的,每一级的权限不一样。一级客户经理有3万的日常业务的审批权限,8级客户经理有30万的权限,支行行长则有300万的权限

  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阳军

  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刘岸东

  在二级城市的城市商业银行中,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目前仅有四川省南充市商业银行(下称“南充商行”)一家。吸引外资的重要理由之一就是南充商行服务小企业、小客户的市场定位。在四川当地及周边有四大行及成都银行等多家银行,但南充商行能在当地突出重围,独树一帜,中小企业这块业务已占本地市场的72%以上,中小企业贷款占本行贷款总额的80%以上,其中小企业贷款占58.6%,户均9.51万元。

  南充商行原则上不做3000万以上的贷款,南充商行已经组建了小企业、丝绸纺织、医药、能源等12个专业化客户经理组,为中小企业量身打造了100多款金融产品”。南充市商业银行小企业银行行长阳军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被誉为“熊猫银行”的南充商行,在与中小企业“共舞”6年后,其小企业金融业务正式从公司业务中脱离出来,2008年初正式成立小企业金融部,2009年6月在南充市金泉支行设立专营机构,集中办理小企业金融业务。

  而阳军就是该行小企业银行的行长,同时是总行小企业金融部的总经理,他接受了理财周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80%左右为30万以下贷款,一年发放20多亿贷款

  理财周报:南充商行的定位是怎样的?

  阳军:2001年底南充商行成立后,一直在思考定位的问题。因前身是信用社,本身也是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在从草根金融向现代金融转变的过程中,商行认识到:一方面在国内,中小企业和城市居民的需求尚未满足;另一方面,南充商行成立初期资金实力和当初的员工素质无法满足大企业需求,所以南充商行考虑差别化竞争。

  理财周报:如何强化南充商行的定位?

  阳军:南充商行通过市场推动强化银行的定位。它从两个层面体现:,一是体制设定和制度安排,原则上不做3000万以上贷款。南充商行从客户经理的绩效考核、人事制度、培训制度上客户经理也做小单业务。在绩效上,3000万的贷款绩效收入会有折扣,而1000万的贷款,绩效收入会上浮1.2-1.5倍的比例。

  其二,通过南充商行的“心存善、水润物”企业文化,使客户经理愿意贴近中下层,从而提供优质全面的服务。“心存善”是教员工怎么做人,“水润物”是教员工如何做事,这就要求我们的员工要以一颗社会担当的责任心来服务中小企业。

  理财周报:南充商行给贷款客户的贷款利率是多少?

  阳军:最低年利率是7%,最高一分多,利息按天算。南充商行小企业的贷款利率会相对其它贷款要高。但较高的利息,客户还是能接受,这样对客户、银行是双赢的局面。

  理财周报:贵行的总体效益如何?

  阳军:截至2010年6月30日,南充商业银行总资产达274.84亿元,比2001年开业时增长39.09倍;存款余额达244.95亿元,比开业时增长43倍;贷款余额达111.48亿元,比开业时增长37.67倍;八年累计实现利润12.37亿元;八年累计缴纳各项税金4.4亿元。

  目前,服务中小企业这块业务已占本地市场的72%以上,中小企业贷款占本行贷款总额的80%以上,其中小企业贷款占58.6%,户均9.51万元。

  量身定造100多款金融产品,商标、活猪都可抵押

  理财周报:贵行为中小企业提供哪些特色贷款服务?

  阳军:南充商行贷款的产品分为抵押的和无抵押的,贷款户数两者平分秋色,各占50%。南充商行所允许的抵押品有房产、门面和店铺;但无抵押物,南充商行会抓住客户最关键的东西,比如存货、账款、商标权等,这是一种质押的;还有一种是贷款人什么资产都没有,那只有通过互保方式。一个个体贷款时,他找做同一个生意或同一个市场的3-5个合伙人为担保方,这样风险就分担出去,化险为零。

  理财周报:贵行是怎么解决客户相应的产品需求的?

  阳军: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金融需求差别很大,南充商行根据自身经营的特征和需求来设计。南充商行会对一个行业,或者一个企业,或者是相对固定的客户制定贷款产品。甚至有的贷款产品是一次性的。

  理财周报:最具有创新的贷款产品是什么?听说有活物抵押贷款产品?

  阳军:南充商行根据四川省的产业体系,研发针对性的贷款产品。对于农林畜牧业较发达的县城,会研发“活体实物”生猪质押、种子公司(稻谷、玉米)国家批的商标权类贷款产品。还有贷款产品可以拿现在的和未来的现金流做抵押。

  理财周报:贷款产品的创新是由哪部门牵头?

  阳军:南充商行提倡全员创新,但贷款产品的创新主体就是客户经理。客户经理先知道客户有什么需要,再通过在市场调查、跟客户接触上对风险的评估形成一套产品方案,并将方案上报至总行。经过一周流程时间,总行即会对产品方案批示,从而让分行或支行在第一时间知道产品方案是否通过,及产品的实施计划。

  理财周报:对于无抵押的贷款南充商行如何控制风险?

  阳军:在南充市的众多的行业中,南充商行也只做熟悉的行业。我们有小企业、汽车等12个专业化的客户经理组。细分行业,就是为了控制风险。另一种方法是让贷款客户互相担保。

  当然通过担保公司也可以做,只要客户能够接受的,南充商行又能控制风险的,都可以做。

  理财周报:对于陌生的客户怎么做?

  阳军:对陌生的客户,行业也很陌生,客户经理调查的时间会长一些。但是,南充商行的客户经理是十分专业化的,只要在客户经理的专业范围内,能通过某些方式调查借贷方的背景,这也是专业化能控制风险的一个好处。

  “工厂化运作”和“一站式服务”,每天最高放贷40笔

  理财周报:贵行的小企业贷款的效率是怎样的?

  阳军:我们的小企业融资的特点是短、频、急。最大的要求就是手续简单、程序快捷。南充商行之前对贷款产品进行了清理,对贷款手续进行了简化,只让客户提供简单的、实质性的资料,在此基础上进行大胆的流程再造。

  一是银行内部工厂化处理。以前一个客户经理经办一笔贷款,他要从收集资料、做方案、报批、签订合同、办理登记、放款等从头到尾的这个手续最快也要3天左右。这3天只是银行的时间,其后还要走公证、评估等程序,最快也要10天半个月。

  南充商行经过对流水线的改造,客户经理被分成了前、中、后台。前台的只做客户调查和收集资料,做方案,交给中台;中台就是业务的报批,签订合同;后台就审核资料,合规性审查,落实放款条件,最后就是放款。这样一个前台花1-2个小时就做完了一笔贷款的程序,就可以接着做下一笔贷款,这样就保证源源不断的去做,大大提高了银行的工作效率。南充商行这个专营机构,刚成立时一天放款7-8笔,现在最高可以达到40笔,工作效率提高了近5倍,贷款客户对我们银行的放贷时间是比较满意。

  另一个改造就是一站式服务。以前的一笔简单的贷款,客户就要到银行、评估机构、保险公司、公证处、政府的抵押部门之间来回奔走,现在我们把公证、评估、担保甚至保险等机构全部请到银行来,在银行内部设置专门的工作人员,贷款客户不用再来回奔波了,交齐资料后只需等着钱到账的通知就行。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