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重拾差别准备金率 回收流动性控制通胀预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重拾差别准备金率 回收流动性控制通胀预期

2010年10月12日 07: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仍未见顶的通胀和潜在的下行风险给货币调控提出了一道难题,不过央行找到了另外一个解决办法——重拾差别准备金率工具。市场11日传言,央行临时提高6家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虽然各行的公关人士多表示尚不清楚,但此传言已得到多名消息人士确认。

  虽然,9月份的CPI数据仍未公布,但大多机构预计将与8月份持平甚至走高,这意味着今年或将连续8个月负利率。货币政策应如何调整应对?在提高部分银行准备金率后,加息是否紧随而至?《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经济学家大多认为,央行的这一突然举动主要是为回收流动性,以控制不断加大的通胀预期。这一举措并不是加息前奏,防通胀任务仍赖数量型工具,央行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目的回收流动性并控制通胀预期

  市场11日传言,央行临时提高6家银行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这6家银行分别是工商银行(601398)、农业银行(601288)、中国银行(601988)、建设银行(601939)、招商银行(600036)和民生银行(600016)。虽然各家银行的公关人士多表示不清楚此事,但多名消息人士已向记者确认此事。

  这一消息并未对11日的股市造成影响。当日,上证综指收报2806.94点,涨幅2.49%。深成指报收12237.7点,涨幅2.74%。银行股整体呈现补涨态势。

  消息人士预计,这6家银行将在本周内缴款,金额约2800亿元至3000亿元,调整后准备金率将达17.5%,预计这一措施的时效仅两个月。消息称,这主要针对9月新增贷款冲高、央票集中到期以及8月、9月的外汇占款增加等情况。市场传言,9月新增信贷可能在6500亿至7000亿元左右,明显高于央行的预期目标,将进一步扩大流动性、加大通胀压力。对此,工行、建行、中行和招行的相关人士称尚不清楚,民生银行则对这一传言不予置评。

  有经济学家认为,此举主要是为回收流动性,以控制通胀预期,但短期内加息的可能不大。美林证券经济学家陆挺当日发表的研究报告称,央行临时提高6家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表明,央行会继续专注于采用数量型工具,而不是通过加息来管理流动性与控制通胀。此举表明了央行短期内不会加息,还表明央行已决心要将今年信贷总量控制在7.5万亿元以内。

  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表示,差别准备金率的实施很大程度上是出于目前通胀预期增强的考虑。现在通胀预期增强,市场流动性过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可吸收多余流动性。他认为,央行如果实行差别上调,相对来说政策弹性更大,这不是特别刻意的紧缩政策,对目前预期相对乐观的市场而言,影响不大,主要目的还是在于平抑流动性和控制通胀。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认为,未来不排除加息的可能性。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认为,未来不排除加息的可能性。目前CPI屡创新高,而CPI的走高使得负利率情况呈现。央行需采取措施应对负利率和高通货膨胀率。但在全球普遍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大环境下,如果采取加息的方式可能面临较大的困难。因此选取了几家规模较大的银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从而抑制通货膨胀。如果未来通货膨胀的情况不能得到有效抑制,负利率的情况不能得到进一步的改善,那么也不排除加息的可能性。

  态势9月份CPI或将创年内新高

  在全球可能重启定量宽松政策的大背景下,外汇占款连续两个月增加,9月份新增贷款又再度反弹,这些都将进一步制造流动性,加大通胀压力。尽管8月份CPI攀升至3.5%,但近期一系列迹象表明,9月份物价指数或将再创年内新高。

  农业银行11日发布的宏观周评预测,9月CPI、PPI同比增速分别为3.6%和4.7%。交通银行(601328)预计,9月份CPI同比增幅3.7%左右,再次创出年内新高。但交行预计9月份CPI同比将是年内高点。不过,包括食品价格季节性上涨的短期因素仍在,加上劳动者工资上调、资源产品调价等物价结构性上涨压力将长期存在等,四季度物价回落的幅度有限。

  由于美国的弱势美元政策,大宗商品的上行走势也加大了通胀压力。节日期间,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一度升至84.09美元/桶,为5月以来最高价。为此,投资银行瑞银发布报告预计中国有可能于本月内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

  甚至有机构认为,未来通货膨胀高企的态势基本已成定局。上海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胡月晓预计,9月份CPI将达3.9%。上海证券认为,基于季节性价格变动趋势和过多货币推动的趋势性因素影响,未来通货膨胀高企的态势基本已成定局,年内CPI月度同比涨幅难以回落到3%以下。“流动性的长期宽裕,早晚要引起通货膨胀,货币迟早会由‘蜜’变‘水’。当采用货币作为反危机的手段时,一旦经济企稳,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如果不及时回收,必然引起通货膨胀。未来价格风险已转化为现实压力。”

  “CPI短期或有回落,但不改负利率和上行趋势。从长期因素来看,国内需求重点将从投资转向消费,人口结构面临拐点,劳动力成本有长期上升趋势,灾害性天气频发,主权债务危机下货币政策难以紧缩,都构成通胀压力。”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陈勇预计,通胀将在四季度下行,并将于2011年重拾升势,全年达3.2%,高于今年。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