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重拾差别准备金率 回收流动性控制通胀预期(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重拾差别准备金率 回收流动性控制通胀预期(2)

2010年10月12日 07: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未来负利率与放缓并存

  如果如机构预测,我国将连续8个月出现负利率,CPI甚至超过了3.33%的三年期定存利率。不少投资者认为,负利率时代回归,亟待央行加息。但是,我们可能不得不承认,CPI指标并非触动加息的“开关”,真正触发加息的可能是经济增长过热。

  回顾上一轮的加息周期。2004年,中国的通胀率一度超过5%,央行仅在当年10月份加息一次;但2006年启动加息周期时CPI仅1%,中国连续8次加息直至2007年底。有经济学家认为,2006年4月启动加息周期的原因是经济增速连续两季都在10%以上。

  当前,货币政策正面临两难境地。一方面经济放缓的影响逐步显现,货币政策难以持续收紧。农行预测,三季度GDP增速为9.1%,略低于此前预期,主要是各地节能减排目标压力下限制能耗措施导致生产受到较大影响。另一方面,经济难以持续保持负利率状态,货币政策或许应该微调以控制通胀预期。但专家认为,在判断货币当局的政策取向时,必须考虑央行既往对通胀的容忍程度。目前这一时点加息可能性不大。

  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在出席IMF会议期间也曾向媒体表示,政策工具的选择是一个较为复杂的问题,无论是价格型工具还是数量型工具,在选择使用时央行都会充分考虑国际国内形势。如果复苏比较曲折,自然会对国内的经济政策产生一定的影响。目前,尚没有证据足够表明,已经使用的数量型工具吸收流动性,难以完成控制通胀预期的目标。

  不过,与决策者对CPI高容忍度不同的是,普通居民对CPI的上涨高度关注。据不完全统计,1990年至今,240个月里负利率大概有80个月。负利率意味着存款利息将不足以弥补物价上涨,即货币实际购买力下降。从这点上说,真实利率长期过低也直接导致了资产泡沫。

  所以,有专家提出,是时候考虑非对称性加息了,即单边提高存款利率水平。然而,事情远非如此简单,因为现在的利率结构补贴了很多利益集团。一方面,单方面上调存款利率显然要挤压银行利差空间,这一做法遇到的阻力自然不言而喻;另一方面,跑赢通胀一直是房地产企业营销的最大卖点,房价连年的疯涨不得不说其中有负利率的“功劳”。正如有经济学家所言,流动性泛滥、长期负利率,才是资产泡沫的罪魁祸首。

  对此,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春建议,负利率的情况不能长期维持。除了增强对困难群体的保障,也要增加投资渠道,让老百姓的钱除了存款之外,可以有更多的保值、升值的办法。 (李唐宁 刘振冬)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