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防美债泡沫中暗藏的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不可不防美债泡沫中暗藏的危机

2010年10月15日 15: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外界目前普遍关注美元泛滥的同时,却可能忽视其背后美债的风险,事实上,美债泡沫很可能导致另一场危机。全球美元泛滥和美债疯狂是对债权人权益的最大“稀释”,对于中国而言,如何重新审视债权国地位,管理好美元债权迫在眉睫。

  美元与美债成为美国行使霸权的两大工具。经济繁荣的时候,美国“用别国的钱致自己的富”;经济萧条的时候,美国“用别国的钱来分散自己的风险”。当前全球正在上演着美国进行危机转嫁与风险转嫁的一出大戏。

  一直以来,“中美经济不平衡”被认为是美国经常账户的巨额赤字与中国经常账户的巨大盈余之间的不平衡,而实际上这种失衡更深层次反映的却是债权国与债务国之间利益与财富分配上的严重失衡。汇率问题真是贸易失衡的根本原因吗?全球失衡是结构性还是周期性的?如果失衡是结构性的,则意味着失衡是由结构化的因素导致的,必须付出很大努力去修正,那么调整汇率就不会起作用,而只会带来更大的扭曲。

  美国债务经济不仅表现为政府的“双赤字”(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也表现为不断增长的美国公司、消费者和金融机构的负债和透支(即储蓄赤字)。美国过度滥用金融信用,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生产力的增长速度,美国极低的国民储蓄率也使得美国总需求长期超过总供给。

  开放经济中的国民收入恒等式可能是我们理解财政赤字、储蓄赤字和贸易赤字关系的最基本框架。根据国民收入恒等式:(X-M)=(S-I)+(T-G)(其中,X为出口,M为进口,S为私人储蓄,I为私人投资,T为税收收入,G为政府支出),将等式变形即可得到:财政赤字+储蓄赤字=贸易赤字,可见,美国经常项目赤字实际上是由政府和居民支出超过收入其收入的部分,这部分的过度支出需要外部融资弥补其债务亏空。

  因此,作为全球最大债务国的美国,债务不但没有对其形成制约,反而成为美国维持金融霸权的工具。美国的经常项目账户与资本项目账户高度对称。美元国际循环依赖于两个“交换”:即贸易渠道投放,金融渠道回流;金融渠道投放,贸易渠道回流。

  经验表明,美国经济严重依赖于资本流入进行债务融资。从历年美国资本流入情况看,美国三分之一的对外不平衡是通过“金融调整渠道”来弥补的,从1993年到2005年间,美国累积了4.4万亿美元的经常项目赤字,但是美国对外净资产负债在这一时期只上升了2.4万亿美元,而另外2万亿美元赤字则是通过美元资本回流得到了对冲。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