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防美债泡沫中暗藏的危机(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不可不防美债泡沫中暗藏的危机(2)

2010年10月15日 15: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美国的资产与负债结构看,美国的外国资产大多以外币计价,而其负债则几乎全部以美元计价。美国凭借“美元本位制”不仅支撑其债务的国际循环,也能利用货币“估值效应”,通过债务货币化或变相贬值增加国民财富。“美元本位制”实际上已经演变为美国的“债务本位制”。一方面,作为货币发行国,其可以通过增发货币以履行对外偿付义务或稀释对外债务负担,即通过储备货币贬值变相违约其外债偿付义务。仅2002~2006年间,美国对外债务消失额累计达3.58万亿美元。

  另一方面,美国又通过对外大量进行长期投资获取巨大经济利益。与平均3.5%左右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水平相比,海外投资形成了高利润回报。美国对外资产与负债的收益较大,而且各项风险值相差也很大,这表明美国对外投资主要集中在高收益的风险资产,而对外债务仍然主要集中于安全性好的低收益资产。美国依托于美元这一国际中心货币和全球金融分工的战略优势获得了全球化财富分配中的最大收益,资本利得成为美国获取全球剩余价值的最大渠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各国持有的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的平均比重为62%。中国人民银行从未公布过中国外汇储备的资产结构,但外界普遍认为中国的美元资产比重远高于平均比重。当前是该思考中国如何扮演美国最大债权人角色的时候了:人民币升值将令中国外储中美元资产缩水,在解决汇率问题上,中国应借助中国作为美国最大债权国的优势,将作为债权国的金融权力转化为国家金融话语权,增强抵御外部压力的能力和博弈能力,要从债权国与债务国的层面进行“谈判”。虽然减持美国国债会令中国在短期利益上所有损害,但却是对付美国最有效的工具,更关乎中国的长期战略利益。

  当前,美国国债市场异常火爆,美国国债价格屡创新高,收益率降至历史极低,美国国债这种垃圾债券成为全球大受追捧的金融资产,但是美国国债超常规繁荣终将难以持续,当债权人真正觉醒,不再为美国债务进行融资,美国已经没有其他伎俩可以使用。(张茉楠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