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被动走强 后市仍存悬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元被动走强 后市仍存悬念

2010年10月15日 15: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若隐若现的量化宽松成为近期欧元持续攀升的重要动力,毕竟2009年美联储首次开启量化宽松后,欧元对美元曾从3月份的1.30左右一路飙升至11月底的1.51上方。

  经济是否会二次探底的忧虑从2010年年初一直弥漫至今。尽管权威的美国经济研究局在9月份宣称,自2007年12月开始的美国经济衰退期,已在2009年6月正式结束,但是越来越多的美联储官员倾向于再次采取新措施,甚至大举量化宽松来刺激仍然疲软的美国经济。目前多数市场观察者将注意力集中于美联储究竟会何时、以何种方式放松货币,并且绝大多数投资者将此看作欧元继续走强的支撑力量,但笔者认为,目前尚不宜将美联储的量化宽松表态看作欧元彻底摆脱前期颓势的转折点,欧元后市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首先,美联储此轮“量化宽松”与去年大相径庭。

  去年美联储在3月份启动量化宽松后便大举购买国债和MBS,但今年尽管美联储始终将量化宽松挂在嘴边,却并没有立即采取行动,惟一称得上实质行动的举措是将到期的MBS转换成国债。必须说明一点,将MBS换成国债并未扩大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也就谈不上重启量化宽松;而且将MBS转换成国债意味着美联储由支持金融机构改善资产负债表转变为直接支持政府融资的扩张,这也许在很大程度上表明,美联储认为当初那些坏账堆积的金融机构已经基本上走出了次贷危机的漩涡。

  与美联储行为相映衬的,是美国财政部逐渐加快的“国退民进”步伐。早在2009年6月,美国财政部就批准摩根大通、美国运通等10家大型金融机构提前偿还政府的注资,并在2009年多次出售花旗银行股票,逐步恢复花旗的民营身份。今年9月,有媒体报道称美国财政部已经计划退出对AIG的持股计划。这一系列的举动似乎说明,财政部认为美国金融业的冬天在逐渐远去,经济危机最坏的日子也早已过去,美国的实际情况也许并非像美国人自己叫嚷的那么悲观。

  近期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此轮量化宽松最早可能在11月份出台,多家海外机构甚至预测规模可能在5000亿至10000亿美元之间。但假如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未能如期而至,或者规模远小于预期,已经被市场透支的预期将面临巨大的修正压力,欧元也很可能随之走软。

  其次,欧洲经济形势仍存较大疑虑。

  目前希腊等国所采取的一系列增收节支方案短期内只能削减当年的财政赤字,却很难有力降低国家债务总额。换句话说,欧洲高负债国主权债务占GDP的比重很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增加。最近有媒体报道,希腊打算出售部分领土以筹集偿债资金,如果报道属实,我们不难看出其财政的窘境。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