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三会”高官纵论金融热点(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一行三会”高官纵论金融热点(2)

2010年10月16日 11:2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刘明康:坚守资本数量和质量底线

  提高流动性风险监管水平

  刘明康指出,银监会先后发布了多项规定,禁止信贷资金违规进入股市,并多次对违规资金进入股市展开清查;严禁银行为企业债券发行提供担保,防止风险由资本市场向信贷市场传递;颁布《银行并表监管指引(试行)》,推行并表监管,增强应对风险跨业跨境传染的监管能力。随着我国金融创新的不断深化,银监会适时强化了银行表外业务风险监管,对于银行与不受监管的金融中介之间的业务往来也给予了充分关注。

  刘明康提出,资本和流动性监管并重,不断提高银行业抵御风险能力。在坚守资本数量和质量审慎监管底线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商业银行科学制定业务发展战略和资本规划,建立稳定、高质量、多元化的资本补充机制,合理把握表内外资产扩张速度,促进风险抵御能力建设与自身业务可持续发展协调一致。继续深入推进新资本协议的实施和相关规制的落实,不断提高流动性风险监管水平。

吴定富:要发挥资本约束

  在保险监管中的核心作用

  吴定富指出,金融危机发生以来,部分粗放发展的保险公司出现经营困难,为破除粗放发展的惯性和阻力提供了外部压力和难得契机。保监会注重发挥监管在促进行业转变发展方式上的积极作用,通过监管的引导和约束建立正确的市场导向,让发展方式粗放的公司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付出代价,让科学发展的公司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他强调,要推动保险公司加强资本规划和资本管理。过去,相当一部分保险公司不考虑资本的因素,容易陷入“无序扩张—资本不足—补充资本—再无序扩张”的循环。强化资本刚性约束后,强调“有多少资本做多大业务”,保险公司股东和高管的资本意识明显增强,公司经营更加理性。

  吴定富提出,保险监管必须遵循金融业的基本规律。要发挥资本约束在监管中的核心作用。无论金融产品的形式和结构怎么变化,资本约束这个基本要求都不能放松,否则就会受到市场的惩罚。我国保险业处在快速发展阶段,更加应该强调资本约束和对杠杆的管理。(记者 闫立良)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