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鸿沟"待越 银行服务要跟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鸿沟"待越 银行服务要跟上

2010年10月20日 14:50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范围扩大,两岸及内地与港澳经贸往来日趋频繁,作为一个新生事物,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在一些技术环节上尚待完善,企业需求与银行服务间“鸿沟”待越。

  结算量突破13亿

  “截至目前,我们共有 100万美元的跨境交易是用人民币结算的。以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每年可为我们省去上百万元的汇兑费用。”青岛美赫尔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海波欣喜地告诉记者。

  美赫尔是青岛市46家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的外贸企业之一。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了解到,自6月24 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截至 9月末,青岛市12家银行机构共为 46户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 72 笔,金额达 13.3 亿元,居全省第一。

  据测算,企业每使用人民币1000万元进行结算,可节省汇兑成本2万元。目前,岛城跨境人民币业务已拓展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等地,其中,新加坡占58.5% ,香港地区占41.31% 。

  不过,跨境人民币结算还待进一步发展,因为目前在青岛人民币结算尚只用于进口,但人民币在中长期处于升值通道,因此,对于出口企业来说特别需要通过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避汇率风险。“我们希望能扩大到出口,如果这样,对我们的好处就更大了。”徐海波说。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已审定上报了青岛市出口货物贸易试点企业名单,目前已经确定重点联系企业83家。

  遭遇金融瓶颈

  说起跨境人民币结算,岛城一家机件贸易公司的财务经理冯海滨用“流程和环节很复杂”来形容,“银行的单子关系到所有贸易流程,外管局、税务局、海关等都需要这张单子。”冯海滨说。尽管企业也尝试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但他们对于其所涉及的诸多环节,仍颇为困惑。

  记者了解到,尽管人民币跨境贸易只是将原来的由美元、欧元等外币计价的贸易往来改成了人民币计价的贸易往来,但在操作中却涉及很多环节。例如,对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具体要求、操作细则以及中国内地和海外的相关监管要求,这又包括了中国内地的法律法规要求、海外监管者对于人民币跨境贸易的监管要求等。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