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市场气氛狂热 内外油脂联袂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商品市场气氛狂热 内外油脂联袂上涨

2010年10月22日 09:3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商品市场气氛狂热,国内外油脂市场继续走高。美元贬值推动国际商品价格上涨,尽管国内央行加息及国家拍卖植物油调控市场,但市场走势并未受到抑制而继续上行。

  从大豆市场自身来看,缺乏持续上涨题材。虽然美豆市场一直在炒作出口需求旺盛,但笔者认为其并非推动美豆上涨的关键因素。推动美豆上涨的关键因素有两个:一是大豆玉米比价关系的修复,二是货币汇率因素。从大豆玉米比价来看,目前美豆指数与玉米指数比价在2.1左右,处于偏低位置。从历史比价来看,比价跌破2的概率较低及时间较短,仅在2006年市场热炒生物能源概念导致比价跌破2的幅度及时间稍长。大豆玉米比价偏低,将导致明年种植面积相应调整,大豆种植面积向玉米转移。大豆市场供给状况将向实质性紧张局面转变,进而为大豆价格上涨带来更大的空间。

  除了相关品种的带动作用之外,货币及汇率因素对大豆走势影响明显。国际市场宽松的货币政策令流动性十分充裕,在实体经济尚未恢复元气的情况下,虚拟经济受到资金青睐。这从商品市场创纪录的基金持仓规模可见一斑。而美元的持续贬值对于大宗商品而言,成为推动价格上涨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国内油脂市场对外依存度近70%,国际市场的上涨导致进口成本增加,拉动国内市场上涨。同时,国内市场资金面宽松,也加剧市场涨势。面对通胀压力的加剧,国家19日宣布上调利率,20日进行植物油拍卖,分别从宏观及微观两个层面对油脂市场进行调控。目前国内菜籽油价格在9200-9400元/吨,由于拍卖底价8700元/吨明显低于市场价格,所以受到市场欢迎。

  从期货市场表现来看,在拍卖当日及第二日,油脂市场继续上行。由于市场对拍卖消息已有所消化,因此拍卖当天市场反映平淡。而拍卖成交状况良好,拍卖价格逐步走高,对市场产生有利影响。

  国家通过加息收紧流动性,控制通货膨胀的意图明显。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6%,达到23个月以来的新高。通胀的压力增加,后续国家可能继续采取措施控制商品价格上涨。对于油脂市场而言,继续进行拍卖的可能性较大。2008年以来,国家收购并储备了大量的油脂油料,国家储备的充裕令拍卖可行性增强。另外,国家已恢复阿根廷豆油进口,增加南美豆油进口数量也是调控市场的举措之一。

  在外力拉动及国内打压的相互作用下,国内油脂市场后期震荡走势将加剧。但在油脂对外依存度高企的情况下,国内市场仍然跟随国际市场而走高。 (新湖期货 吴秋娟)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