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量化宽松到货币战争 美元路向何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从量化宽松到货币战争 美元路向何方?

2010年10月22日 11: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将在11月初的FOMC议息会议后正式启动。然而,二次量化宽松能否就此推动美国经济复苏,未来还会不会有第三次第四次量化宽松,以及美元未来路归何方,这显然已成为当下无可回避的话题。

  从量化宽松到货币战争

  如果说格林斯潘是利率的心灵扑手,那么伯南克就是货币数量的大师。他的政策理念是:量宽政策的本质等同于放弃币值稳定,对内提升物价,对外放弃货币锚的作用,从而让本币贬值。他认为这种选择对一国在经济衰退时复苏有很大帮助。

  实际上,经济复苏基础尚未牢固的美国近期已显现出再次衰退的端倪:增长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价格更是徘徊在通缩的边缘。而在利率已经降无可降的情况下,美联储计划重启几乎所有非正规政策来刺激经济,首先是通过量宽继续购买长期债券,以压低长期利率,激活长期信贷;其次是宣布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当前的联邦基金利率,以稳定市场对政策的预期;再次通过降低超储利率,以鼓励金融机构放贷;最后提高通货膨胀目标,以引导市场预期。这之中对美元汇率和全球经济影响最直接的无疑是量化宽松政策。

  在量宽预期高涨的背景下,美股高涨,美元指数则在9月FOMC会议后下跌了近7%,以美元标价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更是飞涨。长假期间美元贬值积累的预期更通过原材料板块和流动性预期带动了中国A股市场假期后节节高升。在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和大宗商品以美元标价的背景下,美国量化宽松的目标虽然仅在本国,但其实际成本却要由全球承担。如果欧元区和日本也跟随美国量化宽松的话,那么货币战争将不可避免,这种以邻为壑的策略的背后显然不是零和博弈,任由流动性的洪水淹没实体经济后,这场战争最后可能会没有赢家,但受伤最深的往往是中国这种生产型经济体和资源输出者。

  那美国的问题在哪里呢?在于放弃中低端制造以后,美国选择的两个产业升级方向知识经济、金融服务业已经分别以2001年互联网泡沫和2008年次债泡沫破灭宣告失败。而最最需要资本市场投入的新升级方向——新能源、生物工程以及太空技术却无法得到资金支持,我们担心所谓“伟大的博弈”已经过时,华尔街或者说美式资本主义和金融市场的高峰期已过,不再为实体经济输送资源。

  美元路向何方?

  对于来势汹汹的美国二次量化宽松,最具参考意义的案例,其一便是来自雷曼倒闭后美国引领的第一次量化宽松,其二来自日本2001年至2005年的量化宽松。2007年底开始,美联储连续降息直至接近零点都没有抑制次贷泡沫的破灭。以雷曼倒闭为分水岭,美联储沿用了近25年的利率工具初次让位于量宽政策,而欧元区、英国和日本也及时跟进。虽然力度各有不同,但“直升机撒钱”的行为成为当时所有央行必然而无奈的选择,而无论是从绝对量还是从与GDP相比的相对量来看,美联储的量宽力度都远超其它央行。雷曼破产后,在避险资金选择美元资产导致的美元第一波逆势上涨结束后,长期的量宽压力将美元打入了长达9个月的贬值通道。期间美元指数从89.6下跌到74.4的历史低点,其后该指标反转的主要原因在于占指数57%权重的欧元陷入了主权债务危机的困境。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