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炒作大于需求(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炒作大于需求(3)

2010年10月25日 09:02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美国持续不断地印刷货币,那么全世界的商品牛市仍将持续,全世界的人民都将被迫承受通货膨胀带来的损失。

  对于大宗商品牛市的危害,2008年已经让全世界人民深切体验过一次,但今时不同往日,这次的商品牛市不是来自于金融杠杆,而是来自于实实在在的美元贬值影响,只有美元实现真正的稳定,才能最终结束这次大宗商品牛市。

  记者手记

  疯狂之余留份清醒

  “中秋”、“十一”长假后,大宗农产品价格走势频创新高。投机者入市参与的积极性较高,农产品成交量屡创纪录。多数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大宗商品以美元计价,而美元又“跌跌不休”所导致。

  纵观国内从年初的干旱到中期的水灾,频繁的自然灾害使得农业生产遭受损失,产量和质量均有所下降;加之中国经济一直处于复苏过程,使得需求量不断增加,造成了短期内供需矛盾;在经过2009年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后,美国经济并未显现出预期的增长之势,美国再炒人民币汇率问题,大量货币泛滥已经成为今年最大的风险,人民币升值的直接结果就是热钱再次流向中国。根据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继4月份我国外汇占款增量超过2800亿元创年内天量后,9月份我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为2895.65亿元,创下今年1月份以来新高。中国政府一直在出台政策抑制过快的房价上涨,政策力度频繁加大,使得炒房资金不得不退出寻找新的投机热点,随着热钱的大量流入,加上供需矛盾和自然灾害等因素,价格的炒作空间被急剧放大。

  虽然国家一直在进行着调控,不断加大调控力度,但是资金流动性的泛滥基本掩盖了这些利空,造成每次的下跌回调都成为疯抢的机会。美元不断的贬值使得国外大型投机基金转向农产品市场进行保值,大量的资金涌入造成CBOT农产品价格不断刷新纪录。“十一”后随着美国农业部库存和产量预测报告的出台,更是将疯狂推向了极致,竟然出现CBOT农产品集体涨停的局面。

  资金的泛滥推高了价格,通胀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但是今年国内和美国粮食产量并未大幅度减产,相反产量还略有提高,短期的高价格还会促使南半球增加粮食种植面积。国家也不会任由投机热钱过度的疯狂,持续的调控效应必将显现,背离供需基本面的价格炒作是不可能长久维持的。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允许有背离,但终究会回归理性。

  农产品的合理上涨使得农民收入增加,对粮食稳定生产是有益的。但是暴涨暴跌的价格对农业生产只能带来负面效应。

  热钱大肆进入带来的财富效应使人疯狂,有朝一日热钱退出后会怎样?暴涨暴跌的局面是大部分投资者不愿意看到的,“出来混早晚是要还的”,在疯狂之余还是留份清醒吧。(记者 周科竞 孟凡霞)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