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钱庄”假冒小贷正规军 用低抵押赚高利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黑钱庄”假冒小贷正规军 用低抵押赚高利息

2010年10月25日 16:1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月利率10%,车子抵押在对方仓库。着急用钱的李女士本来想向小额贷款公司咨询借贷,却差点落入“黑钱庄”的圈套。记者调查发现,打着小额贷款公司旗号的“黑钱庄”用低抵押率骗取昂贵的利息。

  押车只给收据

  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因为急于用钱差一点数额,想找家小额贷款公司短期周转。她按着网上的信息找到了一家投资信贷中心,对方声称自己专门办理小额贷款,可具体一打听,不仅月利率高达10%,而且贷款、抵押都不签合同,纯属口头协议。

  “我把一辆价值十几万元的汽车抵押在那儿,驾驶证也得留下,可他们竟然就给我打张收据。万一事后抵赖,我还钱后却不把车子还给我呢?又或者虽然还给了我,可在公司仓库放三个月,谁知道有没有把汽车的零部件给换了呢?”李女士觉得,这样不靠谱的借款方法,让她觉得就像站在刀刃上,一点安全感都没有。事后向北京市小额贷款业协会咨询,才发现“查无此人”,根本就是冒充正规小额公司的“李鬼”。

  “黑钱庄”网上开花

  记者调查发现,李女士的遭遇并非个案。在百度上输入“北京小额贷款公司”,一下子冒出十几家贷款公司的名称。记者依照网页上提供的电话号码打过去咨询了四五家,每家都声称“对,我们是专门做短期小额贷款的公司”,可当记者表示能否提供营业执照证明时,多数都开始支支吾吾,有位自称姓王的经理更是说了句“有诚意见面聊”后就把电话给挂断了。

  “虽说这些机构对外都称自己是小额贷款公司,但其实都是借名冒充的地下钱庄,这从他们的营业执照中就能分辨。”北京市第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兴宏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剑告诉记者,只有经北京市金融局批准成立的正规小额贷款公司,才能在营业执照中出现“小额贷款”字样,而那些打着小贷旗号的“李鬼”钱庄,营业执照中多用“担保贷款”、“投资信贷”等名称来滥竽充数。另一方面,所有正规的小额贷款公司,都可以通过拨打北京市小额贷款业协会的电话58257500咨询,均是“有据可查”。

  10万贷款多赚5万

  根据小额贷款公司的试点实施办法,小额贷款公司按照市场化原则经营,贷款利率上限放开,但不得超过司法部门规定的上限(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关司法解释,不得超过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借款基准利率的4倍),下限为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具体浮动额度按照市场原则自主确定。

  随着央行从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京城部分小额贷款公司,也将利率调整计划提上日程。龙盛源小贷公司业务员李先生表示,公司1-6个月的贷款利率,已从原先的1.62%上调至1.70%;6-12个月的贷款利率,则从原先的1.77%上调至1.85%。

  记者以李女士咨询到的10%月利率比较,即使按4倍最高限计算,“李鬼”钱庄在月利息上也高出数倍。从信贷中心借款10万元,半年需支付的利息为60000元,是本金的6成。而在正规小额贷款公司里,最高额度的利率总额也就10200元。仅仅一笔生意,“李鬼”贷款公司就多赚了近5万元。

  “抵押率是地下钱庄‘做鬼’的另一个方法。”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小额贷款公司,抵押率一般在60%-80%之间,可在地下钱庄,抵押率最高不超过50%,甚至还有40%。也就是说,如果想短期借贷10万元,从小额公司贷款的话,只要信用条件优质,拿出评估值为14万元的抵押物即可。而在地下钱庄,同样借款额度,抵押物的评估值至少得达到20万元。“抵押率低的好处是,一旦借款人因某些原因无法按期还款,钱庄就能把高额的抵押物收归己有。”

  “正规军”专款专用

  口头协议,借据一张,“李鬼”钱庄借款随便之极。而在正规的小额贷款公司,则有一整套完整的借贷流程,来保障借款人的利益。

  上周四下午,记者以借款人的身份,来到房山区的北京龙盛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李先生告诉记者,小额贷款公司,主要是针对100万元以下、一年以内的短期小额贷款,而且大多数要求有抵押物(主要为房产抵押和车辆抵押)。具体的业务流程是:借款人携带身份证、户口本等相关资料提出借贷申请;然后由信贷部进行资质审查,包括借款人资格、贷款用途以及抵押物三项的审查;通过贷款评审的,由借贷双方签订借款合同,并共同到公证处进行抵押公证;接着,借贷双方共同到各区的房管交易大厅或车辆管理所,办理抵押;最后,在两至三天的时间内,完成放款,同时收取第一个月的利息,其后每隔30天收取一个月的利息。另外,在放款后的一周到一个月内,信贷人员会进行贷后追踪,核查申请的贷款用途和借款人的实际用途是否相符,如果存在挪作他用的情形,将立即停止贷款。

  “我们对每一笔贷出去的款项,在审核上都很严格。”李经理举了一个例子,自从政府对楼市实行宏观调控后,公司对炒房客的贷款门槛也自动收紧,像最近因为首付提高而来咨询短期借款的客户,都被回绝了。而记者在贷款审批表上看到,审批意见一栏,需要信贷部经理、风控部经理、副总经理等9个人共同签名同意后方算通过评审。

  钻了资金瓶颈的空子

  “因为我们的资金实力相对薄弱,所以在审核每一笔借贷申请时,会严格控制风险,尽量避免资不抵债的发生。”一位业内人员告诉记者,那些风险高的借贷需求,就成了地下钱庄钻营的机会。据估计,非正规的地下钱庄,在北京市场上能占到三至四成的份额。

  资金不足,也成为制约整个小额贷款行业发展的瓶颈。赵剑告诉记者,注册资金5000万元的兴宏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迄今已放款2.5亿元,依然不能满足大兴区内农户和中小企业等的借款需求。“别说现在小额贷款公司才20多家,就是再扩大10倍,也不能满足北京市场的需求。供不应求,再加上监管漏洞,为地下钱庄们提供了生存土壤。” (赵莹莹)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