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难改“负利率”局面 手里钱该往哪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加息难改“负利率”局面 手里钱该往哪投?

2010年10月29日 09: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了第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备受关注的9月份CPI同比上涨3.6%,涨幅创23个月以来的新高,也印证了此前外界对于央行突然加息的猜测,即控制通货膨胀压力,扭转“负利率”局面。

  专家认为,通胀忧虑已成为盘旋在市场上空的阴云,作为普通老百姓,在“负利率”时代更应积极着手规划理财计划,才能有望跑赢通胀,实现财富的持续增长。

  CPI连创新高 理财困惑凸显

  “加息还是没跑赢C PI,我那点储蓄不能继续搁在银行里睡大觉了,得找个合适的渠道理财,即使不增值多少但至少不再贬值就好。”广州白领罗慧说。

  事实上,现在跟罗慧有同样困难的人不在少数,专家表示,尽管加息了,但C PI的上涨仍旧意味着居民存款的相对“缩水”,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家觉得“钱咋就越来越不经用了”。

  广东商学院理财研究中心主任赵立航认为,加息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提高到2.50%,但相比9月份C PI同比上涨3.6%的事实,这意味着我国居民实际存款已经连续8个月为负,负利率格局在一段时期内将继续下去。

  在广州银行府前路营业大厅,记者看到不少在等待办理业务的储户,正翻看着银行提供的各式各样的理财宣传册。该营业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两天前来咨询理财事宜的客户明显增多。

  减少现金类资产 增加非现金类资产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在通胀预期加剧的背景下,市民投资意愿趋向谨慎,资产保值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专家建议,要减少负利率带来的损失,尽量减少现金类资产,增加非现金类资产,可以考虑投资银行的一些短期理财产品。

  赵立航认为,银行理财产品风险较低,基本上是保收益的投资方式。目前各大银行都发行了3个月、6个月的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收益率在2.6%至2.8%之间,保本保利,不妨进行选择性购买。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