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票利率继续上行 股债跷跷板效应明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票利率继续上行 股债跷跷板效应明显

2010年10月29日 09: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10月28日发行的3年期央票中标利率2.85%,较之前上行20个基点。此前3月期央票、1年期央票已经分别上调20 .22、19 .84个基点。虽然央行加息以及上调央票利率,意在回笼市场流动性,但市场流动性宽裕依旧,而加息对债市的重创更是放大了股债跷跷板效应,后期债市收益率曲线预计仍将延续陡峭化趋势。

  1年期央票利率终结“19连平”

  26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400亿元1年期央票,中标利率2.2913%,较此前增加了19.84个基点。此次利率的上调是今年6月8日以来1年期央票利率首次上调。

  1年期央票在6月初经历了两次上涨,分别在6月1日和6月8日上涨了8.32和8.33个基点,此后连续19次稳定在2.0929%的水平。

  由于央行20日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1年期存贷款利率均上调25个基点,所以1年期央票利率的上调在市场预期之中。

  国信证券债券分析师李怀定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对央行再次加息的预期将左右1年期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的上升幅度,如果市场对再次加息预期不是特别显著的话,短期内1年期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可能不会超过2 .5%一线,估计将在2.3%至2.4%附近。

  自2009年7月初以来,一年期央票利率经历了4次上涨。而此次由于加息的原因,央票利率上行幅度之大是前几次所未有的。此前,一年期央票利率每次的上行幅度在4至8个基点左右。

  上海一家国有银行的交易员表示,由于此次调整幅度较大,有可能不会重复之前的多次上涨形式,上调20个基点已经调整到位。

  3年期央票利率上行20个基点

  由于3月期央票和1年期央票利率已经上调,市场对于周四发行的3年期央票利率上行几乎没有任何异议。此前已有券商分析师给出了3年期央票利率亦上行20个基点左右的判断。

  值得注意的是,3年期央票的回笼作用在公开市场中的地位有所下降,这不仅表现在绝对量的下降,更表现在相对量的下降。

  9月的第二周,3年期央票发行量高达1000亿元,占当周回笼总量接近50%,而中秋、国庆之后,3年期央票发行量锐减,前两次分别在50亿元和160亿元,占当周回笼量的比例也分别下降至11%和14%。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