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性旺季到来 黄金延续牛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季节性旺季到来 黄金延续牛市

2010年10月29日 09:53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黄金价格自7月底1160美元左右开始上扬,在两个多月的时间中,不断创出历史新高,伦敦现货金在10月14日创下了1386.87美元/盎司的历史新高;10月15日开始,金价的持续上扬暂告一段落,进行了将近两周的回调整理行情。

  从黄金这波牛市行情来看,季节性特征对其牛市行情的延续非常重要。历史数据表明,黄金价格在春季回落后,夏季是其淡季,秋季是黄金涨势最为强劲的时期。一般来说,黄金需求在下半年后半阶段会有所提高,原因在于全世界对黄金的钟爱和各地风俗习惯在时间上的巧合。例如,印度新娘把黄金首饰作为嫁妆的习俗由来已久,大多数婚礼都被安排在秋季的节日如排灯节等;西方圣诞节期间,各国喜欢将黄金饰品作为礼物送给亲友;中国传统新年的到来,会将全球黄金需求推向一个新的高峰。

  近两年黄金资产的表现好于很多其他资产,黄金投资的地位越来越高,越来越受到重视,较大程度上发挥了其价值储备和避风港的作用。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在2008年以来的黄金消费旺季,由于节日及风俗习惯引起的对于黄金的需求有了新的含义:保值增值。而且,黄金市场的投资热情并没有因为金价上涨而受到影响。相反,由于认为黄金不仅是一种很好的保值手段,同时也是一种有效的投资方式,这也推动了黄金市场季节性因素的强化。2009年第四季度及2010年这轮金价屡创历史新高的背后就存在季节性因素的推动。

  从目前黄金市场所处的时间阶段来看,季节性因素仍然是黄金市场牛市延续的重要基础。特别是在世界经济恢复充满变数及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的前提之下,黄金牛市格局在本年度剩下的两个月时间内不会发生变化,并有望再创历史新高。但是短期来看,我们有必要对黄金上行的压力保持谨慎。首先,从近期各主要经济体公布的相关经济数据来看,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忧虑正渐行渐远,市场针对二次探底风险进行炒作的动力将会越来越少。其次,获利了结压力打压金价走势。金价在两个月的时间内上涨幅度接近20%,多头已积累了较为丰厚的利润,获利了结的意愿正在不断加强。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在10月18日至21日期间,连续四天减持黄金持仓量,市场多头获利了结将会打压金价走势。

  综上,从黄金市场整体格局来看,由于季节性因素的支撑,黄金牛市行情仍将延续。但短期由于避险吸引力下降及多头获利了结打压等因素,金价上行的压力正逐步加大。长线投资仍然可以持有,但短期操作需要谨慎。建议选择在金价调至1300美元下方买入。 (金瑞期货 侯心强 梁洁 )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