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警惕美元量化宽松式贬值

2010年11月04日 16:5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三(11月3日),美联储推出一个新的国债收购计划,其目的在于压低长期利率,从而加快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这意味着美国的央行将把数千亿新鲜印制的美元注入到整个世界经济当中。美国国债收购计划的推出,印证了此前业内对美联储将实施量化宽松的预测。

  量化宽松带来的美元贬值效应对降低美国债务负担水平不无裨益。美国财政部报告显示,预计2010年美国国债余额将达到13.6万亿美元,占GDP的93%。奥巴马政府历来将缩减债务压力作为主要的施政纲领之一,借量化宽松之际,通过通胀贬值降低实际债务负担是一条有效的措施,甚至有国外相关机构预测通过贬值可以降低实际债务负担达5-10%左右。

  但美联储继续大规模量化宽松,并进一步导致美元贬值,对于中国而言绝非益事。

  首先,美元量化宽松带来的资金,大部分会通过美国金融投资体系流入收益率更高的新兴市场国家套利。尤其是在目前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与传统发达国家处于不同的经济周期之中,加息抑制经济过热成为宏观经济调控主要任务。如何采取措施更为有效地区分外商接投资和热钱流入成为时下外汇管理政策的焦点。

  其次,人民币升值是目前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主要压力之一,然而现实状况却表明中国并不具备快速升值的实际潜质。如果目前人民币不完全盯住美元的情况下,美联储大幅提升美元供应,那么相当于美元加速对人民币贬值,实际效果等同于人民币急剧对美元升值,这对实现提升我国出口产业结构、强化出口产业汇率应对能力、甚至提高中低收入阶层收入水平都有不利影响。

  第三,量化宽松带来的美国债务负担压力下降实际上意味着债权国要为美国部分债务买单,而中国正是当前美国的主要债权国之一。如果真如市场预计的那样,美联储量化宽松会带来10%不到的债务成本节约,那么对于中国万亿规模的外汇储备将会是一笔不小的损失,况且中国出于避险需求投资于美国国债本身的收益率很低,再加上通胀和美元贬值,那么实际造成的损失规模将是十分巨大的,这一点必须要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研究员 陆志明)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