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油脂期货创两年新高 下游企业套保很“纠结”

2010年11月08日 09:1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内油脂期货在结束了一周多的盘整走势后,在上周放量上涨,向上突破压力位的各油脂期货合约纷纷涨停。

  油脂市场多头信心坚定,并且力量充足,期货分析师认为,后市将继续看涨。而从今年9月上旬开始,农产品就启动了一波上涨行情,在美国农业部10月供需报告的影响下,美农产品出现大幅上涨,美豆、玉米、棉花纷纷涨停,在美豆的带动下,国内油脂也出现了大幅拉升,创下近两年新高。

  虽然油脂期货涨的不错,但处于油脂产业链条上的上游、中游、下游企业却在套保的参与程度和表现方面有着天壤之别。一些主要的上游企业上市公司常年都在做套保,而中游的贸易商也会适当的通过内外盘的比对来套保,而一些下游的企业,比如饲料类的上市公司在套保方面则常常陷入两难境地,很“纠结”。

  油脂期货上行概率大

  受隔夜外盘提振,大连豆油主力1109合约11月5日早盘即触及涨停。菜油主力合约1105高开高走,尾盘封涨停。棕榈油主力合约1109高开高走,下午盘封停。分析师认为,美元指数走跌,下破支撑线,创年内新低,强劲支撑商品市场。原油、美豆油破位上行,为我国油脂市场提供了上行的信心。

  11月5日,大连豆油期货大幅高开,早盘冲高后封于涨停板。主力合约减仓缩量,收大阳线。当日收盘价10158元,上涨390元,成交78640手,持仓量736694手。

  棕榈油高开高走,强劲上行,下午盘封停,收盘报9282元/吨,大幅增仓一万手。日线上看,均线组合多头发散,上周五顺利摆脱震荡区间,涨势强劲,多单介入积极,多头力量充足。菜油高开高走,也是强劲上行,顺利破位,并且增仓放量上攻以创新高收盘。当日上破10300元后,盘中回踩10200元,随后受支撑上行,尾盘封板,收盘报10362元/吨,成交火爆,小幅增仓。

  胡挺指出,在当前全球流动性宽松,美元贬值的背景下,美豆将受到来自与玉米的比价偏低、对南美种植天气和种植面积的炒作、以及强劲需求等因素的支撑,在美豆的带动下,预计在未来两个月,油脂震荡上行概率较大。

  而且,年底进入节日密集期,如中国的元旦、春节,基督教国家的圣诞节以及伊斯兰国家的宰牲节。市场往往会提前一两个月备货,进行油脂采购,预计这一轮油脂采购将对油脂产生较强的拉动力。

  上游企业 长年都做套保

  虽然油脂期货涨的不错,但处于油脂产业链条上的上游、中游、下游企业却在套保的参与程度和表现方面有着天壤之别。

  华泰长城分析师胡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油脂期货套保需求比较大的,主要是上游的油脂压榨厂,该类企业中的A股上市公司主要是东凌粮油。这类企业并不太看重期价,而且会长时间的做套保。

  东凌粮油公司位于广州,是进口大豆压榨华南区龙头之一,主要产品豆粕销售给饲料生产企业或饲料经销商,豆油毛油销售则较为集中地销售给同区域内的精炼油厂商,如中粮、中储粮等。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