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油脂期货创两年新高 下游企业套保很“纠结”(2)

2010年11月08日 09:1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了解到,对于上游企业来说,每年都有一个进口大豆的过程,从点价(又称作价,期货交割的一种定价方式,即对某种远期交割的货物,不是直接确定其商品价格,而是只确定升贴水是多少)开始,到收购,装船,再从南北美运回国内,至少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这段时间的风险是需要规避的。

  因此,和大多数大型压榨企业一样,该公司对进口大豆、海运费等都进行套期保值,并严格保持期权、期货头寸与大豆净持有量相匹配,杜绝以盈利为目的的投机行为。

  其中,有两个具体环节来完成套保动作。首先,公司会根据年度计划,策划远期大豆的订货合同,以此来锁定原料成本,并提前3个月左右安排大豆采购计划,以规避在未来市场上大豆价格上涨导致原料成本增加。

  其次,根据生产经营安排,对自身实际持有的大豆原材料数量和下游现货预售量(下游现货预售量即为豆粕、豆油经折算而成的大豆数量)之间的净持有量进行套期保值,这减少了原材料成本变动对公司盈利造成的影响,具体套保操作方式为买入看跌期权和卖空期货合约。

  如果大豆期货在兑现时价格下跌,出现现货亏损,则用套期保值的赢利来弥补,避免大幅度的亏损,使生产和经营基本上按既定目标进行。

  而位于产业链中游的油脂贸易商也会适度的做套保,比如棕榈油贸易商就会根据马盘(马来西亚棕榈油期货盘面)走势来确定是否结合国内期价做套保,而从马来西亚运送棕榈油到国内的时间大概为一周左右,他们通常都是在马盘上做买入套保,在国内做卖出套保。而在A股上市的相关企业,主要是厦门建发(属多元发展型企业)。

  下游企业 套保很“纠结”

  产业链下游的一般是饲料生产企业或饲料经销商等,他们是用油用豆粕的终端。他们做的基本都是买入套保,但胡挺告诉记者,也有不同的情况,就是如果他们手里有现货,要想预防价格下跌的话,就可以提前做卖出套保,以此来锁定成本。

  据了解,下游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海大集团、通威股份、大北农等企业。据记者采访,这些企业现在每天都在密切关注着期货市场的动向,尤其是公司内部的原料采购部门,他们大多数会以期货价格来指导企业的现货运作。

  其中一家公司的国际业务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公司原来是做过一些套保,但后来不做了,主要是因为担心风险太大,今年基本没有做过套保,公司领导人也并没有考虑这方面的事情。

  他对本报记者表示,下游的饲料企业在做不做套保方面一直就很“纠结”,常常陷入两难境地,首先,饲料企业一年赢利并不是很多,一年赚个几百万,在期货市场上,如果做错了,没几天就会全部亏掉,很不划算;其次,期货市场风险很大,入场点并不容易寻找,就拿这次国内油脂期货大涨的行情来说,谁能在几个月前就知道,未来的行情是如此之好呢,如果把握不准,那风险是很大的。因此还是想踏实点做实业。

  而另一家企业负责人则回复记者说,目前公司还没有做相关的套保,暂时还不会介入,但将来肯定会有这方面的考虑。(记者 韩喆)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