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高烧”糖价短期难降温

2010年11月09日 09:3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继“豆你玩”、“蒜你狠”、“油你涨”之后,另一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农副产品——食糖价格也接连创出历史新高。为此国家频繁抛储,但收效并不明显。在国内通胀压力持续上升的背景下,糖价、棉价高烧能否降温,后市如何走向?为此,本报记者深入食糖、棉花主产区进行了调查。

  今年以来,由于我国蔗糖主产区广西遭受旱灾,加之美元持续贬值,全球通胀预期强烈,各路热钱都在疯炒农产品,受此影响糖价也连续创出历史新高。据国内食糖现货价格指数显示,从去年10月6日最低的每吨2796.52元,到今年11月1日的每吨7321.85元,短短一年多时间,糖的现货价格涨幅超过了160%。

  为了遏制糖价的持续上扬、保证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信心,国储多次向市场抛售食糖,但糖价仍然不为所动,反而呈现越抛越高局面。国家商务部10月18日发布公告称,多部委决定分批安排投放国家储备糖,10月22日将安排21万吨国储糖投放市场,并将根据情况加大投放数量。抛储消息公布后的第二天,白糖期货主力1105合约早盘曾一度涨停。

  分析人士称,国际食糖出口大国巴西、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家食糖产量至今尚不明朗,虽然巴西、印度加大了甘蔗的种植面积,但食糖进口国的库存补充需求量仍然较大,良好的供求关系将支持糖价高位运行。

  此外,当前全球宽松的货币环境,流动性的泛滥使热钱不断涌入大宗商品市场,加上灾害天气或影响食糖产量,食糖难免成为炒作题材,于是资金纷纷流向食糖市场,白糖期货持仓量增加,换手率明显增多,对糖价上涨形成了一定支撑。特别是近期美联储又推出了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这更如火上浇油。

  对于食糖市场后期走势,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正处于新一季榨糖初期,卖糖的人不多,市场供需失衡。加上2011年春节同比提前11天,导致年底需求旺季也提前到来。多种因素交织,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白糖供应仍将呈现阶段性短缺,糖价短期内或难降温。(郭钇杉)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