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APEC全面预热 峰会三大主题确定

2010年11月09日 10:4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APEC峰会进入全面预热状态。11月6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议的召开以及11月7日APEC第四次高官会的举行,拉开了2010年日本横滨APEC领导人会议周的帷幕。

  在此次财长会议中,与会财长就全球及地区经济形势、财政管理以及为经济增长融资等问题展开讨论,认为虽然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但面临的下行风险不可忽视。各经济体应进一步巩固经济复苏势头,同时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切实提高需求和增长潜力,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同时,各经济体还应加强财政管理,保持财政可持续性,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中小企业及绿色增长的资金支持。

  会议发表了APEC财长联合声明,审议通过了将向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提交的《增长战略与融资京都报告》。此外,会议公报还提出,各个成员将迈向更为市场主导、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汇率体制,不进行竞争性货币贬值。

  11月8日,为期两天APEC高官会议在横滨落下帷幕。APEC高官会议今年已连续举办4次,来自APEC21个成员国和地区的高官们在本次会议上为接下来的部长级会议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做最后的准备。

  除高官会外,从7日到14日,APEC还将陆续举行工商咨询理事会会议、中小企业峰会、工商领导人峰会、部长级会议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

  据日本媒体报道,本次APEC会议周的主题是“变革与行动”,与会成员将重点讨论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亚太地区为应对危机和促进繁荣、发展必须实施的变革,并努力将这些变革从愿景转变为具体行动。本次会议预设三大议题,即评估“茂物目标”第一阶段落实情况、探讨加快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筹划着眼于中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增长新战略。

  据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穆罕默德·努尔·雅各布介绍,来自该组织21个成员的部长及领导人将对亚太地区新增长战略进行最后讨论,并有望在13日和14日举行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获得通过。新增长战略将推动APEC各经济体内及经济体之间以更加均衡的方式实现增长,并支持社会向更加包容的方向发展,这一战略还包括对环境和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应对措施。

  雅各布还表示,关于《茂物宣言》执行情况的评估报告也将在会议周期间提交给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审议。这个评估报告共考察了13个经济体对这一宣言目标的执行程度。此外,围绕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这一远景目标,APEC研究了一系列路径。这些研究成果也将提交部长级会议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讨论。(赵海娟)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